繁体简体

从选举结果看岛内政治生态变化特征与态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1-26 11:32:22

    深度分析1

     作者 王建民(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胡骄阳(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2024年1月13日,备受各界关注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与立法机构选举结束,赖清德当选、民进党继续执政,打破台湾政治民主化后八年一次的蓝绿轮流执政规律,开启了民进党连续三届执政进程。立法机构选举则如预料呈现“蓝升绿降”态势,形成“三党不过半”格局。选举过程与选举结果,充分透露出台湾政治生态与政治结构的新变化、新趋势,必然对未来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生产重要影响。

  台湾地区总体政治结构与政治力量对比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

  台湾县市长、立法机构民意代表与领导人选举可视为岛内三大权力争夺焦点,但三大权力分配则呈现较大差异化发展:地方执政国民党有较大优势,占了22个县市长近四分之三;领导人选举民进党有较大优势,民进党连续三届掌权;立法机构则呈现“三党不过半”格局。

  领导人选举是主要是蓝绿对决或政党对决,蓝绿基本盘或政治结构是决定性因素。赖清德胜选的关键在于台湾社会政治全面绿化的大环境与“绿大于蓝”的基本盘,其中绿营40%左右支持度是一个标志性数字,台湾政治民主化之后,民进党选情再差,再腐败,问题再多,都有约40%支持率。可以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被称为是选“统独”,而不是选“能廉”。地方县市长选举主要是政党候选人个人政治实力与形象的较量,这是2022年国民党地方选举大胜的关键所在(取得22个县市长中的14个),这也是为何国民党地方执政优势不能转化为领导人选举优势的关键所在。

  立法机构选举在“单一选区两票制”下,有利大党不利小党,制度设计成为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前提。在此前提下,政党候选人的个人形象与实力最为关键。这也是柯文哲得票获得近370万票、但民众党区域“立委”选举未取得一席的关键所在。但由于区域“立委”选举席次多,竞争激烈,变数多,意外多,导致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大党获得席次总数不易准确预判。上届立法机构选举,国民党与民进党的政党得票数接近,分别为470.4万票(占33.34%)与479.6万票(34%),相差不到10万票,但民进党获得61席,国民党只获得38席。本届立法机构选举,民进党的政党得票数498.1万票(增加18.5万票),多于国民党476.4万票(增加了6万票)约21.7万票,但国民党“立委”席次52席,还多于民进党51席(不分区“立委”则均为13席),根本不是有些学者讲的民进党“立委”较上届减少10席是因为执政不力造成的,完全是提名策略、个人实力与偶然因素造成的。

  立法机构“三党不过半”,民众党将扮演关键少数角色。在台湾立法机构的权力分配中,政治力量变化较多,曾有多个政党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如新党、亲民党与台联党,但国、民两党一直是争夺的主角,始终居前两大党地位,如今依然如此。只不过,这次立法机构的权力生态有些特别,国民党与民进党平分秋色,民众党则成为关键少数,可以依议题选择合作与制衡。

  台湾政党结构变化--三党主导基本成型

  岛内有300多个政党,投入立法机构选举的政党16个政党,但能进入立法机构的政党上届只有五个政党,即国民党、民进党、民众党、时代力量党与基进党;本届选举只有三个政党,即国民党、民进党、民众党。在区域“立委”选举中,获得席次的只有两个政党,即国民党与民进党。其中,民进党政党得票数为498.1万票(占36.2%),国民党为476.4万票(34.6%),民众党304万票(22.1%),差距显著缩小。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三党角逐,三强相争,三人得票结果分别是,民进党赖清德为558.6万票(40.1%),国民党侯友宜获为467.1万票(33.5%),民众党柯文哲为369万票(26.5%)。经过这次两个重要选举,台湾政坛三党鼎足局面基本形成。

  统独政治结构变化--从“统独结构”变为“独与不统”结构

  在海峡两岸政治博弈中,统独是核心议题,是斗争焦点,但岛内统独博弈已变为“独与不统”的较量。在三大政党中,如果民进党代表绿,是“台独”政党;国民党代表蓝,是“不统”政党;民众党自称是“白”,实质也是“不统”政党。这次选举就是分裂的“不统”政治力量与团结的“独派”力量的权力角逐。在立法机构的民意代表选举中,有16个政党参与角逐,统派政党只有“三个半”:新党、司法改革党与中华统一促进党与亲民党,合计得票总数15万票,得票率为1.2%。

  岛内政治生态与政治结构的变化,必然会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要不利影响,两岸统独力量与政治对抗仍将是长期性的发展态势。(该观点不代表网站)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