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经济复苏的出路在大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1-29 08:58:51

深度分析红

  

  日前,台湾有关部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外销订单金额为438.1亿美元,年减16%,表现不如预期;去年全年外销订单为5610.4亿美元,年减15.9%,已经连续两年负增长。也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台湾七大主要货物接单表现呈现一边倒的负增长。对此,岛内相关部门预计,今年1月外销订单金额持续下探,将低于400亿美元,估计年减幅度扩大为15.8%到20%,第一季度接单难乐观。

  其实,不管那种统计数据,显示台湾地区经济持续疲软和复苏乏力,下行的趋势也是不可避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大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台湾错误的经济政策导致的,根本的因素还是在于两岸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和提升。事实一再的证明和说明,解决台湾经济难题、促使台湾经济走出困境的出路在大陆,唯有稳定的两岸关系和良好的两岸交流才能提升台湾经济动力活力,让台湾同胞重回享受享有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福利。

  南辕北辙搞错方向,解决台湾经济惨境要升华两岸经济联结。岛内有关人士指出台湾目前面临五大警讯,尤其是台湾出口的不断衰退,对大陆的出口衰退尤为严重,即便民进党当局期待能够用美日等地市场弥补大陆市场出口衰退的缺口和减少,但是数据显示大陆才是台湾经济的压舱石。数据显示,大陆是台湾贸易顺差主要来源,2022年高达1565亿美元,即便台湾与美日等地贸易有所增长,但是和大陆相比,对民进党当局而言终究是“事与愿违”。有关媒体发文称,随着两岸和平不确定因素的增加,两岸关系不稳定和持续恶化让台湾出口衰退、税收减少、外资却步、产业空洞化、社会发展失衡。台湾有关部门预估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4%,近段时间更是出现了外资连续大出逃、股汇双杀的境况,外资加速逃离、撤出台湾的力道越演越烈,外资这种用脚投票和选择已经充分证明外资在台湾上演“大逃杀”是对民进党当局的不信任投票。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片面改变两岸现状,造成两岸和平不确定因素增加,致使台湾同胞享受两岸和平的红利福利被剥夺,尤其是推动与大陆“脱钩断链”的政策,以及“去中国化”的措施,肆无忌惮的要降低两岸经贸联结,让台湾同胞原本可以享受的红利遭到损毁损害,南辕北辙的企图利用所谓的“新南向”降低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附程度和割断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这种搞错方向的行径怎么能让台湾经济复苏呢?又怎么能让台湾同胞过上好日子呢?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6亿美元,保持高位运行,大陆稳居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商务部统计,2023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6936个,同比增长26.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9.9%。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供链稳定,台商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台商台企加快加大投资、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林祖嘉指出,经贸关系在两岸关系中非常重要,多年来大陆市场占台湾出口约四成,占台湾进口约两成,两岸贸易总值约占台湾外贸总额的三成,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几年,台湾每年贸易顺差都逾1000亿美元,大陆是最大顺差来源。所以,解决台湾经济惨境必须拿出务实行动和真实善意来改善两岸关系、提升两岸经济联结,真正回应台湾民众“在大陆巨人肩膀上,实现腾飞,走向世界”的民心民声。只有良好的两岸发展,才能让台湾民众过上好日子,也只有不断强化台湾与大陆市场的紧密连结,台湾的发展才能有长期长远长久保障。

  本末倒置开错方子,助推台湾经济复苏要强化两岸经济往来。对于外资逃离台湾的情况,台湾有关人士表示,改善两岸关系才能留住外资。的确,民进党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让台湾的食品业者、中小企业、农渔业者、石化业者苦不堪言,即便用补贴等方式进行挽救也是不治标又不治本,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开错方子,难以从根本上和根子上解决台湾的经济难题。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认为,唯有与大陆恢复交流协商,货畅其流、互通有无,让双方经济都得以发展,才是健康的两岸关系。可是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听不进去改不过来,依旧是设置种种人为障碍,依然是层层阻挡干扰,一副毁两岸关系、砸台湾同胞饭碗的嘴脸,比如在ECFA早收清单实施的13年里,台湾出口到大陆的货品获得的关税减免金额逾90亿美元,反观大陆出口到台湾的产品累积获得关税优惠只有约10亿美元,在ECFA早收清单项目里,台湾对大陆开放包括轮胎、纺织品等267个类别,而大陆对台湾开放工具机、农产品等539个类别。再比如台湾方面禁止进口的大陆产品有2455项,后来又调整至2509项。“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经济、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大陆经济和资源的依托依赖依附,大陆新基建为两岸产业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两岸合作既可以发挥产业互补的优势,又能提升台湾相关产业的竞争力进而实现利益最大化。大陆在手机、服务器、绿能等方面的制造能力以及精密机械等领域的自主能力,台湾在高端半导体、被动组件等方面的制造能力,双方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利益双收。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提出7项“建议优先推动政策”,第一条即“要赶紧缓解两岸紧张关系”,他也认为2023年台湾对大陆出口高达1522.5亿美元,进口约717亿美元,顺差约805.6亿美元,而台湾去年整体贸易顺差同样约为805.6亿美元,若少了大陆的顺差额,台湾贸易恐转为逆差,“建议两岸继续在‘九二共识’下,维持和平稳定交流。”岛内舆论认为,大陆新基建将为两岸产业深化合作提供巨大新机遇,台湾产业也具备参与新基建的天然优势,大陆新基建将为台湾电子及半导体产业发展克服短板提供新的机遇,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前所未有的技术服务,同时也为台企在大陆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双方在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将实现“联手挣世界的钱”,可见两岸经贸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助推台湾经济复苏的希望在大陆,出路也在大陆,未来更在大陆,唯有不断持续的强化两岸经济往来,才能让台湾经济及产业抓住大陆发展机遇、分享大陆经济蛋糕。

  舍近求远抓错解药,提升台湾经济动力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台湾发生有史以来最久最严重的“蛋荒”,民进党当局宁愿进口又远又贵、质量不佳的外国鸡蛋,也不愿就近进口性价比较高的大陆鸡蛋;台湾进口日本、美国苹果,却禁止大陆苹果入岛;由于民进党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和偏见的两岸措施,导致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5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993.49亿美元,同比下降15.4%;大陆向台湾出口684.85亿美元,同比下降16%。民进党当局以降低台湾与大陆经济联结、推动台湾商品走向世界为理由,将原本卖给大陆的商品转向美国、日本等西方所谓民主阵营的市场。2021年台农产品出口为近57亿美元,2022年时出口为52亿美元,缩减了4亿多美元。台湾与“新南向”国家近五年来贸易额虽增加,但贸易顺差却由2018年的194亿余美元,缩减至去年的134亿余美元,大幅下滑约三成。2023年1至11月,台湾销往日本的农产品金额约为6.7亿美元,年减逾1亿美元,跌幅达15.2%,创下2009年金融海啸后同期最低。显然,这些事实情况都是民进党当局舍近求远抓错解药的后果结果效果。反观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支持、鼓励、欢迎两岸经贸界人士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民族复兴参与感,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以及“农林22条措施”和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等政策,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呼声并及时解决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问题,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帮助台胞在大陆便利使用移动支付,为台胞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助力。台胞台企持续看好大陆市场,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数、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大幅增加,两岸贸易保持高位运行,优质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累计达62家;2023年台胞来大陆较上年增长7.4倍;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2023年闽台贸易额累计突破1.5万亿元。根据台湾最新民调结果,大陆的各式美食、社交平台、流行文化越来越受台湾年轻一代青睐,去年赴岛外工作的台湾民众达47.3万人,其中到大陆工作的人数最多,占37.5%。对此,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工商界有三个期待,其中最重要的是两岸关系要和谐、要沟通交流,才能解决问题。所以,提升台湾经济动力要不断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才能顺应台湾同胞要合作、要发展、要交流的主流民意,才能让台湾经济在向上向好的趋势中前行前进。

  数据是真实的,事实是明了的。显然台湾经济复苏的出路在大陆。民进党当局倘若一意孤行,执迷不悟,在违背台湾典型岛内经济发展规律和违反台湾同胞期待两岸融合发展主流民意的道路上毫无改正之心和改变之行,台湾经济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喊出让台湾经济复苏腾飞将成为纸上谈兵和画饼充饥。奉劝民进党当局拿出行动和善意来,倾听呼声,顺应民意,迎合民心,切实改善两岸关系,早日回到承认“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让台湾经济在走向大陆、深耕大陆、依附大陆中实现复苏与腾飞。(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