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士良:两岸中华儿女要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努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1-29 14:31:49

陈士良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1949年,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大陆战败后退踞台湾,且在外部反华势力的支持下,继续打着所谓的“中华民国”旗号,维持所谓的政治体制,并图谋反攻大陆,致使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也由此产生。可见,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是,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包括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国防部进行政策宣示,一定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众所周知,80年前,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苏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也规定“《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特别是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明确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确认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如前所述,台湾问题不仅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未完成的历史任务。由此,为了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从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到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大致开幕词时首次提出“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等三大任务;从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同志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并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八项主张,到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可见,长期以来,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和“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理念,以极大的善意和诚意,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和平的方式,妥善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近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不管岛内局势怎样变化,都不可能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不可能改变中国终将实现统一的历史大势。

  台湾同胞要和大陆同胞一起,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共同努力。回顾2008年至2016年,当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在岛内主政期间,两岸民间及各个领域曾经呈现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两岸关系出现春暖花开,岛内民众充分享受两岸“和平红利”。但是,近年来因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主政,不仅在岛内大肆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不断煽动“抗中、仇中”情绪,阻挠两岸民间各项交流,甚至要与大陆“脱钩、断链”,而且在国际上紧抱美国的大腿,充当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马前卒”,甚至用岛内民众纳税的数千亿元新台币的“血汗钱”,大量购买武器装备,试图 “倚美谋独”,将台湾打造成“豪猪”和“刺猬岛”,“以武拒统”,致使两岸关系处于兵凶战危的境地。

  最近,由民进党推出的“赖萧配”,利用岛内相对多数就能够胜出的选举形式,在仅仅获得40%民众的选票后,将于5月20日正式上台。因为“赖萧配”是“双独组合”,他们上台后必然会继续推动“渐进式台独”路线,进一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使两岸关系面临更加不确定的因素。

  我们相信,即使在“赖萧配”获得的558万6019张选票中,绝大多数民众并不支持“赖萧配”的“台独”路线,仍然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自1949年以来,两岸同胞虽然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中,也许已经适应各自的生活方式,为此需要相互理解和包容。但是,“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应该是两岸民众共同的主流民意。在此,我们希望2300多万台湾民众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和事实从未改变,这才是台海的真正现状。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是两岸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无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彼此应该求同存异,甚至求同化异。期待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起,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共同努力。坚信祖国必然统一,台湾一定当归。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