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舆论反思“太阳花”之乱 蔡英文借“太阳花”之乱收割乱局果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1 11:18:04

岛内舆论反思“太阳花”之乱 称台湾深受其害

2014年3月18日,近200名岛内学生及民众在民进党政客的蛊惑下,以“马英九当局未经逐条审查就试图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借口冲进台立法机构,占领议场长达24天。这场乱局直接导致两岸服贸协议审议叫停,影响了当年的“九合一”选举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更重要的是,这场乱局极大影响了两岸交流与融合,“太阳花”的阴霾至今笼罩台岛不散。

有评论指出,“太阳花”之乱的实质是民进党利用台湾年轻一代“两高两低(高房价、低薪水、高失业率、低获得感)”的痛苦,通过侧翼势力蛊惑,操纵他们抵制两岸经济合作乃至两岸关系发展,挑动“恐陆”“反陆”“去陆”的民粹情绪。

从民进党政客的角度看,“太阳花”实现了他们的目的,这把民粹烈火烧毁了蓝营的政治资本,直接影响了当年的“九合一”选举结果,并在2016年把蔡英文和民进党送上“大位”。

蔡英文

蔡英文借“太阳花”之乱收割乱局果实

从台湾百姓的角度看,“太阳花”这把民粹烈火让台湾原本光明的政治经济前景阴霾密布。2016年,挟“太阳花”战果的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让台当局转为一边倒地亲美、亲日和“反陆”。

蔡英文“执政”8年中,两岸人员交流往来、双方贸易投资大倒退。有数据显示,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比最高曾达到43.9%,但去年已降到35.2%,为近21年来新低。台当局经济部门去年核准的对大陆投(增)资金额为30.3亿美元,不但比2015年近110亿美元的投资额大减,更创下2002年以来的新低。

更令岛内业者担心的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屡次传出中止声浪。据台湾《联合报》3月11日以《太阳花十年/渔民的眼泪: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中止ECFA影响深远》为题反思“太阳花”带来的恶果,社论援引曾以民进党籍身份参选东港镇长的林汉丑的话说,“民进党立场‘抗陆’,但台湾很多人没太多意识形态,只烦恼生计。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台湾“联合新闻网”本月11日在一篇反思“太阳花”的文章中表示,岛内一些人曾抹黑两岸经贸关系,提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争取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IPEF(印太经济框架)。但美国却担心若邀请台当局加入多边贸易协定,其他国家和地区会因忌惮大陆而不敢参加,所以并不敢正式邀请台当局。

台湾“中时新闻网”一篇文章以“贸易孤儿”形容台当局。文章指出,以2010年的数据来看,台湾对大陆及香港的出口额为1148亿美元,占台湾对外出口的41.8%。大陆有十几亿人口的劳动力与消费市场,当年马英九当局签署ECFA,就是想利用这些优势,采用先出口到大陆加工制造,再利用大陆的“朋友圈零关税”出口到其他地区的模式。然而2014年“太阳花运动”后,两岸停止协商,全球巨型FTA(自由贸易协定)如火如荼地展开,但台湾都被拒之门外。当前国际产业链“碎片化”,各方纷纷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享受关税减免,唯台湾仍是“贸易孤儿”。

台当局前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长期以来,大陆就是台湾最大的市场,而且不管你喜不喜欢,大陆市场都是世界市场的重要一部分,这不是鱼与熊掌的选择。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吴东亮表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岸经贸密不可分,维持两岸稳定发展对台湾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八年“执政”回忆录》里痛责策划“太阳花”的政客。马英九表示,“太阳花”伤害台湾经济发展大局,误台之深,为害之烈,“最令我痛心遗憾”。马英九痛批,“太阳花”的参与者和始作俑者是让“台湾停滞不前的罪人”!有分析指出,身为当时台湾地区的“掌舵人”,马英九很清楚,“太阳花”表面上破坏的是两岸制度化的经济合作,冲击的是两岸关系的进程,但实际上吞食苦果的主要是台湾自己。两岸服贸协议的大背景,是台湾面临着区域经济整合边缘化和自身经济无力升级的双重困境,马英九希望通过两岸关系空前向好的历史时机,借大陆崛起之力来突破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局。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也称,“太阳花”用“反黑箱”号召,本质是“反陆”。民进党政客欺骗不满现状的岛内学生加入,用暴力方式抗议,结果十年来他们的“理念”无一落实,“太阳花”成为一场助推民进党政客上位的政治运动。

台湾“联合新闻网”发文称,如今岛内年轻人低薪、买不起房,相对剥夺感强烈。年轻人在乎的改革,并未在“太阳花”世代得到权力后有所落实,“太阳花”世代也在步入政坛后快速泡沫化。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特聘教授王信贤指出,“太阳花运动”改变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轨迹,并持续影响台湾整个世代。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赵春山不禁感叹,“有‘九二共识’真好”。    【来源/深圳卫视直新闻微信  文/杨肇原,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笔】

文章来源:深圳卫视直新闻微信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