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欣:“台湾问题国际化”只会提高两岸风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6 11:54:04

台湾学者纪欣:两岸开启对话 和平才能是唯一选项_1685242268751

纪欣(香港“中评社”资料图)

作者:纪欣,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

距离“赖萧配”上任只剩下不到两个月之际,民进党继续卖力演出“台湾问题国际化”的戏码,看似风光,却只会对严峻复杂的两岸关系产生更负面的影响。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3月20日受访时说:“台海问题已成为国际议题”、“台湾想要恢复对话、交流,但大陆讲来讲去就是一中原则、九二共识”等。身为两朝元老又两度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李大维,竟然为了感谢蔡英文续用他8年说出此话,难道不怕被人耻笑?试问,两岸若缺了一中前提,难不成要以“两国”对话?“赖萧配”仅获四成选票,能反映台湾主流民意?最新民调又显示,反对蔡英文者比支持者多,赖清德有何理由或必要继承蔡的路线?

萧美琴3月23日自美、欧返台后才对外公布,在欧洲访问了捷克、波兰及立陶宛等国,与三国议长见面,并与波罗的海三国的国会外委会主席互动交流,“增进各国对台湾致力和平的了解”。但从萧只见到国会议员,无一政府官员,而且德、英、法等大国都未涉入,可见欧洲与没有“邦交”的台湾地区只能维持民间关系,民进党当局或可“出口转内销”吹吹牛,对促进两岸关系不仅没有帮助,反有挑衅意味。

在民进党大力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下,近来美军将领与智库再次炒作两岸可能在2027年爆发战争的旧闻,而且这次加入了“美国应不排除动用核子武器阻止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论调,更有众议员说“只有向中国大陆证明台湾会像‘豪猪般’难打,才能避免热战”。

另外,美国“绿扁帽部队”已依“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常驻金门等地,拜登刚签署的2024年NDAA又将提供台湾方面不少于3亿美元“对外军事融资”(FMF)无偿军援、在“国际安全合作计划”项目下指定超过2,600万美元用于与台湾合作、以及加速对台军备交付、支持台湾地区的国际参与等。这些都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中方一再宣示的“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除将重挫中美关系,也对两岸关系不利。

在台湾,无人不知美国主张过“毁台论”、“焦土论”、“豪猪论”,选择其中任何一项,都会将台湾推向生灵涂炭的境地,因此美国不必怪“台湾没有人有抵抗大陆的意志及能力”,更不该抱怨“送一堆武器到台湾,却没有人要使用”。

对于美国最近默认,如果打到滩头,只能靠台湾人民自己守住,台湾军事负责人则暗示,滩头都不一定守得住,要准备打城镇战。其实,台海一旦开战,结果只有一个,就是举白旗谈判。既然如此,何不依据“九二共识”,与大陆展开对话呢?苏起最近倡议“民进党与其备战不如备谈”、“台湾自己去谈比较有尊严”,其言也善!(来源:香港“中评社”)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