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网红报告|网红?还是政治宣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10 18:44:02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如果大家没有太健忘,2019年12月24日,台湾知名网红博恩所主持的脱口秀节目《博恩夜夜秀》当天迎来了一位“最熟悉的陌生人”该集受访来宾为当时的国民党“大选”候选人的韩国瑜。号称观众有九成都是由“黑韩”所组成的政治脱口秀节目,却大方邀请了观众群最讨厌的来宾——韩国瑜,而韩国瑜也大方接受邀请,该集影片上线不到二天就创造了将近250万观看次数,11万人按赞,当时被解读为让“黑韩”重新认识韩国瑜的最佳管道。

而催化韩国瑜这集节目观看次数创高之原因,更是博恩以超乎戏剧化的方式,邀请韩国瑜上其节目。

去年名列新党“不分区立委”第一的邱毅,在一场记者会上意外亮出韩国瑜手机号码,还被新闻画面捕捉,而博恩选在某场录像现场,按该号码拨出,没想到 “本尊竟然接通”,博恩当场在通话中邀请韩国瑜上《博恩夜夜秀》节目,而韩本人也爽快答应,令现场观众惊呼不可思议。

然而这一连串“不可思议”的巧合,却在八个月后“真相大白”;按“监察院”7月11日公布的政治献金收支窗体中,赫然发现,原来包括蔡英文及韩国瑜在去年竞选期间先后上《博恩夜夜秀》政治脱口秀节目,都是有付钱给博恩所属的萨泰尔娱乐公司。

而且蔡与韩两人所付的金额截然不同,蔡英文在去年5月14日只支付了新台币13万多,而韩国瑜则在去年11月底、12月中,先后共付了31万多给萨泰尔娱乐公司,不得不让人质疑博恩是否因政治倾向不同而差别收费。尽管博恩本人对此的解释是,蔡英文出席的是第二季节目,而韩国瑜出席的是第三季节目,第三季的标准就是“其他人10万、台湾地区领导参选人30万”,时间序不一样,当然“不能混为一谈”;但谁信你没有看人收费,趁机打劫呢?

这些“数字会说话”的真相也惊呆了台湾选民。其一,原来政治人物上脱口秀节目都是“花钱”就可以买到的。其二,看似“不小心钓出本尊(韩国瑜)”的脱口秀节目,原来都是事先写好的剧本。

但更要令人深思的是,台湾政治娱乐化又达到一个更变幻莫测的境界。以前只是上电视台的政论节目,久而久之,电视台鲜明的蓝绿政治倾向,已无法吸引年轻且理性中间选民的支持与收看;如今则在“网红”与“娱乐效果”的糖衣包装下,政治脱口秀节目一点一滴的浸透民众的政治支持倾向,诱导不知情者 “喜欢及支持”或“讨厌及反对”特定政党的候选人。

以本次事件来看,即便博恩本人因本次收费事件被揭发而辩解,不会因为收了来宾的钱就“说好话”。但政治脱口秀节目未主动对外揭露节目收费一事,早已是欺瞒部份相信节目未收费,只是单纯客观评论政治人物的观众了。

试问,如果一名观众原本没有特定支持对象,只是觉得《博恩夜夜秀》戏谑某特定政治人物的乔段好笑又有趣,进而持续收看,看久了愈发觉得某些政治人物无脑又愚蠢,进而将选票投给另一名被形塑成看似有脑又聪明的选候人,这样的选举,公平吗?

而且,《博恩夜夜秀》并非只向来宾收费,更是售票给进场观看录像现场的观众,不少观众是自掏腰包的进场看秀,票价新台币800元起跳,VIP、VVIP收费更是上看2800元、3500元。这让花钱看“中立观点”的民众,实际上看到的却是蓝绿阵营花钱买来的“政治宣传”话术,等同于观众是花钱买洗脑广告来收看,如何令人不生气。

过去传统媒体在承接广告时,都会标注“广告”字样,以供阅听众作为判断标准,而网红在承接政治脱口秀时,却没有告诉观众此次节目有无收费、承接商品或利益交换。

《博恩夜夜秀》只是台湾近年政治网红文化的冰山一角,只是因为节目红、观众支持者众多,本次才被舆论拿出来检视与讨论,但在博恩之后,还有众多政治网红,以隐瞒、欺骗的方式,假装无党无派的中间立场,却暗地里支持特定政治人物,欺骗社会大众,阅听众防不胜防。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