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沦为美国马前卒 专家:自掘战争火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0-12-14 15:18:15

  图:11日,美参议院通过《国防授权法》,鼓吹助台维持防卫能力。图为台湾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美国对台军售,祸害台海安全\资料图片

  美国又打“台湾牌”。据台媒12日报道称,继美国联邦众议院在8日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后,联邦参议院当地时间11日也通过该法案,内容包括协助台湾维持自我防卫能力等等。对此,岛内绿媒宣称这是“挺台抗中”举措。但两岸专家向大公报表示,任何“以台制华”和挟洋自重的做法都不会有出路。台当局一再自欺欺人地美化美国的“挺台”行动,自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只会把台湾推向战争火坑。\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报道

  据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院会11日以84票赞成、13票反对,通过《2021年参众两院共识版国防授权法案》。其中,该法案与台湾有关的部分主要在1260条以及9724条。1260条主要是表达国会对确认所谓的“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基石的意见、1260A条涉及对台军售、1260B条建议美台医疗安全伙伴关系,9724条则是保障台湾民众在国际金融组织的公平雇佣规范。

  此外,《国防授权法案》中也要求建立“太平洋威慑倡议”计划,强化美国在印太区域防御态势、能力和结盟,并提供增加攻击潜舰的资金等。

  法案没新意 但居心叵测

  两岸专家向大公报表示,美国国会每年例行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今年的内容虽然也是老生常谈,没有太多的新意,但却不应忽视。

  军事专家王云飞认为,《国防授权法案》通过后,将会加大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阻力,今年美国对台军售是特朗普任职期的最高峰,特朗普四年任职期对台军售是历年美国总统一个任期内销售的最高值。中国大陆过去在国际武器市场的军售一直是比较克制,美国此举会逼迫中国大陆加强反制的措施。美国一直不顾中国的国家核心力持续对台军售,中国大陆保有对美国在国际武器市场上进行军贸“反制”的权利。

  岛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向大公报表示,特朗普过去一连串“挺台抗中”的举措,根本不是什么蔡英文当局宣称的维护“价值同盟”的义气行动,只是特朗普的选战策略操作。同样的,美国国会的“挺台”动作,主要的用意也只是利用台湾为难大陆,阻挠大陆有朝一日超越美国,哪里是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只有民进党当局自欺欺人地美化美国的“挺台”行动,自甘当美国的马前卒,把台湾硬是推向战争的火坑。

  学者:“以台制华”没有出路

  王云飞表示,虽然特朗普很快就会下台,但是该法案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高度一致的意见,可以预见中美关系明年依然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并不会比特朗普任期来得更平淡,甚至围绕台海问题的军事斗争可能会更为激烈。但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以台制华”和挟洋自重的做法都是没有出路的。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