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特别费 废了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0-12-17 14:38:20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用三倍券买漫画送孙女,眼尖网友发现结账时用台行政机构的统一编号。(图/摘自苏贞昌脸书)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用三倍券买漫画送孙女,本是好事一件,却因为被发现发票打上行政机构统编而全台哗然,对照前一阵子台行政机构发言人丁怡铭才因为买牛肉面道歉还打上台行政机构统编而遭各界挞伐,真让人觉得,我们的行政团队是鬼打墙了吗?虽然苏贞昌一心想着别再让负面议题延烧,但想浇熄民意怒火别无他法,就是把特别费这个黑箱打开;如果不能让行政机构负责人特别费发票报账情形摊在阳光下供全民检验,就把屡生争议的首长特别费给废了吧!

    台行政机构交际科处理公务行程本来就有SOP,我相信,以苏贞昌的政治资历与职位高度,应该不至于贪这样的小便宜,但错误反复发生,连错两次,还错在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特地安排用来建立亲和形象、营销政策的政治真人秀上。只能说,不是行政部门管理不当、所用非人;就是公私不分、程序出了大问题。

    换言之,SOP出了状况,幕僚还是照章办事,结果当然不断出包。甚至要用一个谎言包裹另一个谎言,即便丁怡铭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台行政机构却没有从中学到教训;民众当然更是一头雾水,免不了怀疑官员的发票是不是都是拿来假公济私?难不成打统编报公帐早已是官员生活日常?除了道歉牛肉面跟漫画之外,到底还有多少笔03722403?民进党公信力就在这种氛围下消耗殆尽。

    从台当局管理的角度来看,特别费这种容易导致公私不分的制度,显然已有彻底改革的必要。过去,特别费被称作首长的私房钱,甚至有部分金额也未必需要发票就可申领,也因此一度蓝绿各领袖人物都被卷到特别费的争议风波之中,而有“历史共业”之称。问题就在于,特别费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黑箱作业,有一定的任意性以符合首长弹性支用的需要。

    要打开黑箱,杜绝流弊,就要靠着阳光把黑箱照亮。就特别费争议而言,首先是机关内控,也就是发票请领与审计的规范。但让人质疑的是,领导亲自消费的单据如果真会被挡,一切照章办事,严格审核,问题还会一次又一次发生吗?会不会是现今的绩效审核制度,没有了传统上审计会计人员从第一张单据审到最后一张的严格把关,让官员有了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所以浮滥报账蔚为常态?

    其次,要监督行政机关,最直接而有力的就是担负监督职责的“监察院”,如果“监委”能跳脱党派的考虑,为民把关,维护官箴,行政官员自然不敢为所欲为。但是从先前的丁允恭绯闻案,到丁怡铭的发言争议,“监察院”有任何呼应民意的作为吗?有任何雷厉风行的动作吗?“监察院”都自废武功了,行政机关会有任何忌惮吗?

    最后,原本最能担负监督官员之责,把阳光照亮黑箱的,莫过于“第四权”的媒体了。但是看看就是在苏贞昌任内,先前NCC拒绝给中天新闻台换照引发各方争议,台湾地区“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以及新闻多元性受到严重侵害,营造出寒蝉效应,不就是让媒体的监督功能受到最严重的戕害?为什么这么多严重违宪的行为会发生在一个学法律的台行政机构负责人任内?

    因此,我们还是认为,单纯的口头道歉是无助解决公信力问题的。既然“有错就认,有过就改”,公布台行政机构所有部门主管特别费发票明细以消去民众心中疑虑,才是最好的释疑方法,也才能恢复民众对台行政机构的信心,更没有什么“烧一个更大的火”的问题。如果此路不通,加上从内控到“监察院”、媒体都宛如一摊死水,得过且过,阳光不振,倒不如就直接废掉这么多争议的特别费吧!(作者李贵敏为国民党“立法委员”)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