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世安:“割莱委”,民进党的梦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0-12-22 13:59:20

作者 黄世安

随着“莱猪”叩关日近逼,岛内民众对蔡当局坚持开放、毫无调整的莱猪政策,早已感到不耐。虽然说主流电子媒体已经刻意压低报导“莱猪”的篇幅,民进党内部也多半选择避战、相应不理在野党在“莱猪”议题上的叫阵,但民意的反弹不但没有随着民进党冷处理战略而有所趋缓,反而更因为行政部门几个猪队友相继出包,让“反莱猪”民意犹如星火燎原,逐渐一发不可收拾。

严格说来,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在“挺莱猪”政策上,相对其他同党“绿委”,其实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作为。但一个“悬崖勒猪”的网络活动,短时间内就让就让“绿委”蔡适应跃升为反指标的“网红”,就可知道民怨之深,早已跨越蓝绿鸿沟。民进党过去刻意塑造出“反莱猪都是国民党在闹”的假象已不攻自破,沦为欺骗自己人、吹哨壮胆的话术罢了!

对“绿委”而言,真正可悲的是“挺莱猪”与“反莱猪”之战,并不会因为即将到来的表决而暂时划下句点。相反的,即便所有开放“莱猪”配套的法令与行政命令,都如民进党预期全数通过,“绿委”也不敢对外宣称胜利而大肆张扬。因为,从明年开始的“莱猪”元年,对所有“绿委”而言,都犹如政治凌迟,是一场看不到终点与停损点的战役,更看不到胜利的曙光。或许民进党认为“党产会”与“促转会”上的胜利,早已打趴国民党;也或许当初特朗普选情真的告急,让民进党没有太多犹豫的空间,不得不主动释出政策利多助拳特朗普。但开放“莱猪”进口,对绿营来说铁定是失分大过于加分的政治选择,无疑只是加深民众对其“双标党”的印象。

细看八月至今的莱猪攻防,行政部门总爱用“围牛救猪”的策略,转移民进党“执政”前后不一的尴尬。但民进党似乎忘了国民党当年面对美方压力,可是坚持住“牛猪分离”、“排除内脏”,对照如今民进党面对同样的问题,不但是昨是今非,对美方所提出之要求,除照单全收外,更是加码开放30月龄以上美牛,让美方如入无人之境,与取予求,完全打脸台湾优先的政治谎言。此外,教育部门坚持不修“学校卫生法”,不愿透过“立法”禁止“莱猪”进入校园。但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又强调透过修改契约规范,杜绝“莱猪”进入校园的一切可能。行政部门如此自相矛盾的作法,不但无助于化解民众疑虑,更凸显民进党就是不肯认错,只会硬凹的形象。

如今,民进党已沦落到唯有祭出党纪,才能确保所有“绿委”能挺莱挺到最后,也唯有将全党命运绑在一起,才能避免党内冲突与矛盾台面化。各式民调都显示“绿委”挺莱猪,犹如是一场政治自杀。民进党内部不会不清楚开放“莱猪”与台湾主流民意背离,但受制于蔡英文挟817万票的民意,也只能惟党意是从,戴着钢盔挺“莱猪”。

整个民进党之所以如此胆大妄为,无非是认定民调不等于选票。但接下来的“反莱猪公投”、县市长选举甚至是“二合一”选举,都会是具体民意的展现,民众将一次次用选票回敬“绿委”,把民怨从网络留言“加一”,转换成具体的选票抵制,让“割莱委”成为“绿委”挥之不去的梦魇。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