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限制大陆官员签证、批准台湾加入境外预先通关 美国又一张“台湾牌”出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23 14:23:22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与台湾方面沟通,处理桃园机场加入美国的境外预先通关计划(US Border Preclearance)的申请。图为美全球入境计划团队来台。(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所谓“侵犯人权”为借口,宣布对中方相关官员实施进一步签证制裁。《环球时报》批评指出,在蓬佩奥领导下的国务院,将一国严肃的签证政策变为政治武器。而蓬佩奥本人,则被越来越多美国人认定为“史上最差国务卿”。同一天,《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Chad Wolf)的话说,在制定应对中国对美国威胁策略并加强中方相关党员签证限制之际,美国国土安全部也在与台湾方面沟通,处理台北桃园机场加入美国的境外预先通关计划(US Border Preclearance)的申请。如果美台达成预先通关计划协议,美国将在台湾设立亚太地区第一个境外入境审查点,赴美旅客将在桃园机场完成赴美入境检查。

      台湾桃园机场“第一时间”申请美国“境外预先通关”

      台当局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证实,美国海关暨边境保护局于美东时间9月29日在其官网公布,自即日起开放各国机场申请加入“境外预先通关”(Preclearance)计划,台湾桃园机场已经在“第一时间”通过“驻美国代表处”提出申请。本案由美方审核中,台外事部门将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合作,并与美方密切沟通,力促桃园机场顺利加入。

      此外,美国商务部在“贸易黑名单”之外建立一个新程序,将58家中国实体列入首份“军事最终用户清单”,再次让世界看到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企业的拙劣行径。

      沃尔夫强调,他领导的部门对参与“军民融合”项目的中国学生学者的入境禁令实施几个月后,数万大陆学生离开了美国。此外,他还表示美国为防止中国大陆利用5G互联网基础设施进行所谓的“情报渗透”,将发布一份商业建议,警告不要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公司的资料服务和设备。这份建议将着重以众多事例说明中国政府如何利用企业、组织和公民秘密获取企业敏感资料,以推进大陆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目标。

      沃尔夫被美国《纪事》网络杂志称作“特朗普政府最危险类型之一的官员”:一个底层官员,通过附和特朗普的言论以及对他言听计从而步步高升。

      桃园机场加入美国境外预先通关或引发北京不满

美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图/推特@DHS_Wolf)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沃尔夫提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去年表示愿意加入这一计划,但这一安排预计将引发大陆不满。

      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站讯息指出,目前美国境外预先通关计划纳入全球15处机场,包括爱尔兰、巴哈马、加拿大等国。国土安全部海关及边境保护局人员将派驻在这些地点,对飞往美国的班机,执行旅客上机前的安全检查。这种做法除有助强化入境安全外,对访美旅客来说也是一大便利,旅客一到达美国后,就能立即离开机场,勿需再进行入境检查措施。

      沃尔夫还表示,目前正与国务院合作,将中方相关官员直系亲属的B1/2B签证由10年减至1个月,并考虑进一步限制中方的签证有效期。此外,还要运用一切可能的工具,防止中国公民隐瞒身份或逃避相关的披露要求。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称,特朗普在卸任前对中国采取更严厉措施,将使当选总统拜登在处理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方面陷入困境。《纽约时报》说,拜登入主白宫后,他的待办事项清单中有关税问题、新疆问题以及一场人们对数据、主权和权力质疑的“科技冷战”。拜登一直说要重建被疫情压垮的经济,这可能会让人忧虑他是否能专注外交事务,特别是需要很多修复工作的对华关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中方对美方所谓签证制裁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敦促美方停止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做法,给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公平待遇。在白宫一些官员忙着准备简历寻找新工作时,有的人却执迷于反华表演的最后机会。

      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发言人都告诫美方,中方将视美方举措继续采取正当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利益。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