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网红“万花筒”|迄今唯一成功踏上政治路的网红呱吉-邱威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17:06


 台湾网红千百种,但迄今唯一成功踏上政治路的,只有呱吉-邱威杰,他在2018年以无党籍身分参选第13届台北市议员松山信义选区选举,最后并顺利当选,成为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踏入政坛的台湾YouTuber。

  考虑到市议员选举造势,当时虽已是网络红人的呱吉,却有着人人陌生的本名邱威杰,为了营造话题、创造知名度,邱威杰一度把自己的名字更改为“邱议员”,并拍摄宣传影片,之后才又把名字改回原名 “邱威杰”。虽然改名为 “邱议员”这个举动一度引发各界讥笑,但事实证明确实创造了话题,打开了知名度。

  选举结束后,呱吉清算他的竞选经费,只花了新台币170万元,虽然比他原先预估的120万元还高,但相较于过去所有市议员的竞选开支,这简直是九毛一毛,足见呱吉做为网红的能量,确实成功移转到选举上。

  事实上,为了冲选举人气,2018年9月3日,邱威杰于个人YouTuber频道开播新节目《民主开箱》,《民主开箱》的第一集是揭露中天电视的业配价码,观看次数超过62万人次。由于中天电视隶属旺中集团,大老板为蔡衍明,在台湾社会被归纳为“亲中”媒体,该片在台湾社会也引发热烈讨论。

  2018年11月4日,邱威杰在议员候选人之间举办的“巷弄辩论”中,表态支持柯文哲连任当台北市市长;当时邱威杰说,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的政治理念跟自己是“南辕北辙”,而民进党候选人姚文智“这个我就不讨论”,另外两位无党籍候选人吴萼洋与李锡锟的政见理念也皆与他不合,基于“不支持投废票”的理念,剩下就只剩柯文哲可以选择。

  2018年11月24日,邱威杰以11,786票当选台北市松山信义区市议员,并表示自己只当一任,下一届选举不会争取连任。而且预告上任并不打算全勤,预计市议会会期只会出席八九成,但只要不开会就不会领出席费。

  2019年,邱威杰参“大港开唱”表演脱口秀时,就嘲讽时任高雄市长韩国瑜,韩国瑜认为演出内容粗俗下流,并要求高雄市政府政风处调查。而“大港开唱”是高雄规模最大且以南台湾演出阵容为主之台湾独立音乐节,创始主办人就是“闪灵乐团”主唱Freddy,也就是时代力量(目前为无党籍)、长期支持“台独”的“立委”林昶佐。由此可知,虽然为无党籍,但呱吉的政治倾向,还是偏绿的。

  2019年11月14日,“呱吉-邱威杰”则与同为网红的“视网膜-陈子见”、“志祺七七-张志祺”共同创立软性政党“欢乐无法党”,是台湾第一个由网红成立的政党;在欢乐无法党创党大会上,呱吉当选首任欢乐总书记。藉以讽刺台湾政治环境的苦闷与黑暗。

  其实,呱吉青年时代就展现了他的政治敏锐度,早在就读建初中时期,就曾与前蔡办发言人丁允恭(陈菊文胆、蔡英文倚重幕僚,最近因性丑闻下台)等人,开办地下刊物《火种》,反抗威权统治及与国民党扶植的组织“薪传社”。之后邱威杰先后任职于台湾网络游戏公司“戏谷”、香港手机游戏公司Madhead(产品《神魔之塔》为亚洲知名游戏)台湾营运长,和香港迪斯尼公司任职;也以“南宫博士”为笔名发表游戏评论。

  2015年时,呱吉决定创业,成立“陆伍伍参伍公司”及YouTube频道“上班不要看”,并以 “呱吉”为名经营个人频道。“陆伍伍参伍”是很多游戏的数字极限,代表在网络世界中追求娱乐的最大极限;“上班不要看”则意味着不适合在上班时间看的频道,以尺度较大的影片拍摄内容吸引观众,主要观众为男性。之后节目开始转型,并以“美食废人”系列影片稳定频道的人气。

  出身网红的邱威杰-呱吉,其选民服务也很网络化,其成立网站“选服魔镜号”,做为台北市议员邱威杰的市民服务系统;立誓要揭开过往选民服务的黑箱作业。选民有什么需求?看是交通运输、公共设施、卫福劳动、文教科技、环境建管、警消政风、市政议题??全数上网登记。颠覆过往议员要在街道边上成立办公室,才方便服务乡里的刻板印象,也改变小市民总是要登门请托,棘手的案子甚至要塞个红包给议员的恶质文化。

  “选服魔镜号”的开宗明议的介绍就写着斗大四个大字 “公开透明”,这是过去数十年来台湾选民求之而不得的愿望,但呱吉似乎办到了。邱威杰在网站上写道: “口号喊了十几年,政治仍然跟人心一样复杂。密室的会谈,台面下的交换。我们用作秀来度量政治的专业,用乔事的广度来判断代议士服务的态度。要杜绝乔罚单与床位这类弊病,选民服务应该要和市政质询一样,可以被公开监督。”短短数行字,把台湾政治圈的积病沉痾,选民最痛恨的恶习,却又无力改变的问题点破。

  “选服魔镜号”写道,从2019年3月网站上线至今,一共处理了超过1100多件的市民服务案件,每个月平均经手近百件,虽然不一定是全台北市议会最多的,但绝对是不少的。而选民反应的问题,网站皆在不侵害个人隐私的方式,“公开透明”的公告处理进度。

  或许,呱吉做为一个网红,为了吸引观众的目光与眼球,拍了不少大尺度的影片,发表许多无厘头的言论。但不能否认的是,当网红呱吉变成了议员邱威杰,邱议员确实默默在做着 “公开透明”的事,而这点大概就是其能深获年轻选民认同的主因。(作者 红不让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