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海安全”民调: 大陆攻台逾7成台民众愿为“保台而战”

“台海安全”民调: 大陆攻台逾7成台民众愿为“保台而战”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日前发表“台海安全”民调,民调显示,如果大陆出兵攻打台湾,有高达77.6%的民众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但是,却有9成以上的台湾人希望与大陆和平相处。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对民调结果很诧异,他指出,这就是台湾人矛盾地方,...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日前发表“台海安全”民调,民调显示,如果大陆出兵攻打台湾,有高达77.6%的民众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但是,却有9成以上的台湾人希望与大陆和平相处。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对民调结果很诧异,他指出,这就是台湾人矛盾地方,台湾如果不够有实力,根本连棋子都做不到,所以其实是台湾很壮大,但又被当棋子在转。  

在“民众对台海战争的态度”方面,民调询问“美国增加对台湾的军售,希望把台湾打造成对抗大陆的‘堡垒’。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影响台湾安全,您是否愿意与美国并肩作战对抗中国大陆?”有 5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有 24.6%表示不愿意。

而近期台美关系升温,若两岸爆发战争,有55.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台湾,有 32.8%表示不会。

而在民众对保卫台湾安全的态度上,如果因为“台湾宣布独立而引发台海战争”,66.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若情况假设为“大陆主动出兵攻打台湾”,则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的比例提升到 77.6%。



在“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态度”方面,问到“您是否赞成两岸人民多交流往来?”,有高
达 8 成(81.4%)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对于两岸未来的发展,如果要选择一个关键词来描述两岸关系的愿景,有高达 9 成(90.4%)的受访者选择“和平相处”。整体而言,多数民众仍希望维持现状,与中国大陆和平共处。

王昆义解读,这民调所呈现的,就是台湾人战争意志很强,但真的要去打又心里怕怕。他指出,台湾在军事排名上算很前面,武器也很先进,都快变刺猬岛了。这感受就是有那么多钱去买先进武器,代表台湾很有实力,没有足够经济力买不起那么多武器。   

    王昆义认为,台湾在国际社会有多少发言权,或是与大陆对抗的时候有多少实力?民众都一无所知,这就是这个民调所呈现的矛盾处。

据悉,该民意调查由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民调以全台地区(含离岛)年满二十岁以上民众为调查访问对象;采用市内电话及手机电话之方式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为 2020 年 10 月 21 日至 10 月 22 日;访问共完成 1,076 份有效样本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