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女作家林奕含逝世三周年”上了大陆热搜却被台湾遗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0-12-31 16:31:24

台湾女作家林奕含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高达5.5亿阅读,18.5万讨论,#林奕含去世三周年# 在今天早些时候登上大陆微博时事热搜第一。然而,台湾却将她彻底遗忘,以三立为代表一些平日里“硬币掉进下水道”都要“深度分析”的媒体,集体在这个日子里掉线。

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新京报、头条新闻等多家大陆媒体发文,以此怀念这位才华横溢的作家,也借此反思当前社会上猖獗的性侵现象。而大陆网友也从未对其遗忘纷纷留言缅怀。有网友留言“希望时间所有的邪恶都能慢慢消逝”,还有网友祈愿“希望世界上能少一点恶、多一点善”、”聪明又温柔得人总是受着更沉重的伤害……”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书中人竟也是她自己

林奕含从小就很热爱文学,有阅读和写作的习惯,在她出版的长篇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她写了一个叫房思琪的女孩被老师诱奸的故事。然而,没有人想到,那个小说中被老师强奸的女孩房思琪,竟然就是林奕含自己。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讲述的是林奕含在年轻时,被一个补习班名师诱奸后,引发痛苦忧郁的真实记录和心理描写。书中的女主角,思琪、晓奇、怡婷等人,都是她一人的亲身遭遇,但是为了保护父母和家庭隐私,林奕含才选择通过小说中的不同角色,隐晦地分开描写自己的亲身经历。

林奕含从高中就患有抑郁症,大学的时候也因为抑郁症几度休学。她一直没有把自己幼年这段被强奸的痛苦经历说出来……在一次采访中林奕含表示,“父母对我不理解,失去健康、亲情、爱情、友情,一无所有,很痛苦很痛苦。”直到她死后,人们才知道她曾经经历了什么。

被爆出涉嫌诱奸女作家林奕含的补教名师陈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无数的房思琪死去 无数的陈星还活着”

     林奕含自杀身亡,但被控涉嫌曾诱奸的岛内补教名师陈星依旧活跃在社会上。台南地检署侦结该案,宣布由于证据不足对陈星不予起诉。有女学生回忆,陈星深谙自己的魅力,堪称男女通杀,但毕竟是老师,会让人感觉遥不可及,因此,当老师多看特定女生几眼、说上几句话,确实会让人感觉“你很特别”;也有女学生直言,现在忆及此人,简直像是“伏地魔”,连回忆都不想再回忆。

2019年4月5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陈星现在改名为陈艺,目前在福建福州一飞外语学校授课,开设了“陈艺国文课堂”。该网友并声称,自己会公开此事,并不是想要公开审判他,也不是为了让谁身败名裂,只是想要“预防下一个房思琪”。2019年4月8日,福州教育局于回应表示,排除福州一飞教育培训学校与“林奕含案”教师的聘任关系,并要求关停了相关在线平台。

我们如何挽救下一个“房思琪”?

《新京报》书评周刊在《林奕含逝世三周年:我们如何挽救下一个“房思琪”?》文中表示,三年前的今天,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因为不堪抑郁症的折磨在家中自缢身亡,留下了一部长篇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奕含离世后,她的经历随着这本小说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然而,除了童年时期的惨痛回忆,用文学写作来记录自己的这一段经历本身也给林奕含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似乎成为了另一种堪称自戕的心灵创伤。在林奕含离世正满三周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走近和体味这份痛苦,怀念这位才华横溢的作家,也借此反思社会上依然猖獗的性侵现象 

林奕含,(1991-2017),台湾美女作家,1991年出生,2017年2月,出版了长篇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出身医学世家,曾是台南女子中学唯一一个在大学学科能力测验中获得满级分的学生,还曾获台湾数学科展第一名。作为台南皮肤科名医林炳煌的千金,由于曾经是台南唯一在学测中取得满分的学生,林奕含在高中时就已经引起媒体关注,甚至称她是“最漂亮的满级分宝贝”。由于身患抑郁症,林奕含考上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之后,仅两周就退学。之后她重考上政治大学中文系,但由于第三年病发再次休学,未能拿到毕业证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