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苦等疫苗等不来 台湾航空业恐怕先撑不住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1-04 13:51:58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指出,国际专家对台湾防疫的做法打上问号,称这么做可能让台湾在经济或政治上受到孤立。图为桃园国际机场入境大厅空荡荡。(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纽约时报》2日以《台湾要如何远离疫情的魔掌》为题,称台湾虽然目前通过自我封锁的手段成功控制疫情大面积扩散,但岛内民众已开始出现不祥预感,担心不知道这样能持续多久;国际专家也对台湾防疫的做法打上问号,质疑如果等疫苗普遍化,台湾还得与世隔绝多少年?此外,因新西兰飞行员违反规定成为防疫破口,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加大对航空机组员防检疫的力度,留职停薪潮蠢动,可能将对台湾航空业产生不小的冲击。

        全球疫情肆虐 台湾自我封锁只会愈守愈紧?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表示,除非出现证实有效、保护效力持久的疫苗,否则台湾不会考虑松绑边境,以免重蹈其他国家或地区松绑后又得恢复封锁的覆辙。

        但还是有许多民众担忧“这样能维持多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王智弘(C. Jason Wang)表示,台湾目前疫情没有大面积爆发也有一丝运气成分。但他说,即使台湾能在今年年中开始施打疫苗,距今也还有6个月的时间,台湾要再守住6个月真的很难,毕竟全球确诊数激增,病毒传染力也愈来愈强,必定会有更多确诊案例越过防线。

        新加坡国立大学传染病教授费雪(Dale Fisher)也提到,如果疫苗没有持久效果,台湾人能再忍受与世隔绝1年、甚至5年吗?他直言:“我们认为即使有境外移入也未必会扩散,如果你对自己的防疫系统没有信心,封锁只会愈守愈紧。”

        居家隔离无限轮回 台湾航空业爆飞行员紧缺

        机组员加严检疫作为引发机组人员不满,在社群网站大吐苦水。图为刚执飞结束的机组人员正准备入境申报检疫手续。(陈麒全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台湾航空机组员防疫新制本月上路,长程航班或入境其他国家及地区者返台后居家检疫从3天增为7天,这7天不得进入小区却可以排班,等于是“只准上班、不准出门”,已是不合理,结束后还要7天的加强版自主管理,几无个人生活。且新制竟出现1机两制,主要是客机减班,空服员人力过剩,即便适用较严格的新制,关出来后仍可正常生活;反观因航空货运畅旺,机师人力吃紧,如今人力更显捉襟见肘。

        且因为要配合指挥中心“关7天”要求,有机师班表竟出现一周飞3个洛杉矶长班的“地狱班表”,飞完后再一次隔离。即便返台后的7天居检,也不是全给公假,而是只有5天为防疫公假,另外2天得用个人休假。

        “看到班表都傻了!”有机师认为,新制上路后,根本就是把机组员榨干,“没人禁得起这样关!”且因航空货运需求量大,班根本飞不完,公司只好把班排到最满,排出挑战人体极限的地狱班表,“真的要这样搞的话,不如留职停薪算了”。

        事实上,疫情发生后,岛内航空双雄华航、长荣公司各机队劳逸不均情况加剧,许多“载货班”的广体机队机师,甚至加班超飞半年,早有留职停薪打算,如今新制成引爆点,留职停薪潮恐难避免,机师荒将浮上台面。

        对此,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昨天表示,会先观察新制实施1个月的效益,接着再与民航部门讨论是否松绑为原先的3至5天居家检疫规定。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