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朱穗怡:推动同等待遇 大陆向台胞送上新年大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05 09:33:22

  作者 朱穗怡

  新年伊始,福建省即向台企台胞送上重磅大礼,公布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再次体现大陆方面为台企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诚意和善意。虽然近年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而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台海局势紧张,但大陆方面为广大台胞谋福祉的决心丝毫没有改变。尤其作为对台前沿的福建省不断推出惠及台企台胞的措施,而此次公布的清单便是这些年福建给予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的汇总成绩单,使台企台胞更清楚地了解相关便利措施,更好地在福建求学、工作、创业和生活。更重要的是,这份详细的便利清单也是向台胞派定心丸:无论两岸关系是晴是阴,大陆都是台胞的家,大陆同胞都是台湾同胞的亲人。

  福建省颁布的最新惠及台企台胞的清单内容丰富,包括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四个领域。其中经济领域涉及的项目最多,共有133项,涵盖权益保障、行业准入、医疗卫生、农业合作、文创旅游、用地需求、金融服务、财税服务、通关服务等方面。社会领域则包括衣食住行、就业创业、医保社保、人才待遇、司法服务、参政议政、基层治理等方面。文教领域重点涵盖了子女就读、招录招考、奖助学金、课题申报、体育活动、文教交流等方面;便利化领域涉及金融便利、出行便利、就医便利、办证便利、医保核销便利等方面。由此可见,这份清单充分考虑到了台企台胞的各项需求,展现了四个显著特点:覆盖面广,应享尽享;含金量高,获得感强;先行先试,融合发展;需求优先,服务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为了贯彻习总书记的对台理念,国台办先后颁布了惠及台企台胞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11条措施”,给予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的同等待遇。福建汇总的225条同等待遇清单正是落实习总书记对台理念和国台办相关政策的显著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要求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而福建“225条措施”也是体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当中就有不少新尝试,包括自贸区台企可注册为陆企、首创“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提供授信担保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农台企享受财政贷款贴息支持、台胞可担任市政顾问等。清单的内容涉及台胞衣食住行、求学工作等各个生活细节,可谓巨细无遗。

  去年福建省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台湾,这将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更坚实的产业基础、更蓬勃发展的势头和更高质量的发展机遇,而福建“225条”中的经济领域相关优惠措施也将使闽台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


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