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朗普最后大礼,尴尬的民进党当局剧本够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11 17:25:35

  


  美国国会暴乱 图源:美媒

  美国国会暴乱落幕,特朗普的幕僚与阁员纷纷跳船,特朗普则被脸书封口、被推特除名,更可能面临二度弹劾。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还是把握特朗普政府任期最后几天来台访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宣布取消所有美台往来限制。任何有助提升台美关系与增进台湾国际空间的措施,都值得肯定;但迎接特朗普最后突如其来的大礼,拜登新政府是否埋单、中共如何反击,蔡英文当局的剧本够吗?

  克拉夫特这趟充满违和感的毕业旅行,时机与动机都让人疑惑,不但蔡英文当局尴尬,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杨苏棣更认为很奇怪、时机糟、没好处,让拜登难以缓解与北京的紧张,而同时与台湾低调合作建立建设性和积极的关系。而蓬佩奥指美国政府采取美台往来限制是单方面想安抚北京,“如今不再是了”,另一位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包道格则说,除短暂象征性外,对台湾没任何好处。蓬佩奥在仅剩十天效期之际作此宣布,显然企图巩固强硬的“反中”政策并造成拜登政府的困扰,否则特朗普若有诚意,为何不提早一年两年?蓬佩奥甚至可能把台湾卷入美国政争,并单方承受北京报复。

  美国国会收拾特粉“叛乱”、确认拜登当选总统的那天,蓬佩奥推文大秀台军照片,细数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成果;台外事部门赶紧强调将与美国新政府继续合作。克拉夫特访台,蔡英文当局也刻意透露是美方主导,且是克拉夫特主动向美方争取,意在切割,表明台湾被动,好向拜登新政府交代。但一则显示蔡英文当局完全屈从,就像莱猪政策一样,毫无自主立场与能力;再则拜登即将上台,蔡英文当局对特朗普政府固然不能势利决绝,但高调眉来眼去,即使被动也难掩尴尬;更则美好时光是否昙花一现,拜登是否买账,犹在未定之天;最后,特朗普的最后捣蛋,拜登会不会政策反复,反使台湾困窘。

  事实上,蓬佩奥在宣布克拉夫特访台讯息,俨然是打的台湾牌;蓬佩奥废除美台往来限制,更具刺激北京效果,显示美台关系在美中对抗下的工具性角色。台湾在欢迎台美关系突破的同时,必须认清,如果台美关系不能与两岸关系同步提升,或至少与中美关系平行发展,而必须附属在中美关系下载沉载浮,甚至被特朗普挟持作为对中国大陆最后一击的武器,就是蔡英文当局两岸与外事政策的彻底失败。

  克拉夫特来访,台湾安全还要付出什么代价?蓬佩奥解除美台往来限制,大陆视为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但对台报复势不可免。美国众院议长波洛西叮嘱军方看好特朗普,别让他疯狂启动核武;特朗普在他宣称将和平有序转移政权前的最后时刻,会不会又投下什么疯狂炸弹?台湾恭迎特朗普最后大礼,蔡英文当局国安团队可有足够的因应剧本?

  如何让拜登延续挺台政策才是重点,否则只享受几天口惠,意义不大;如果换来大陆强烈报复,或让拜登在新上任之时,便面临中美台关系的乱局,台湾更得不偿失。

  至于蓬佩奥说的民主自由、蔡英文说的民主价值,都别提了吧!特朗普煽起“叛乱”,让美国民主蒙羞,诚不知特朗普的代表如何来台湾说民主?蔡英文的民主双标,更已在面对特粉攻占国会时的噤声显露无遗;难道蔡英文要教蓬佩奥和克拉夫特,美国国会溅血叫做“公民不服从”和“人民抵抗权”?



文章来源:联合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