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赵春山:台湾地区若变成美国“代理人” 中国大陆就会行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1 17:37:05

对于美国日前派6位参众议员窜访台湾地区,据香港“中评社”消息,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顾问赵春山受访表示,美国对台湾地区提出两件事情,一个是武器不够、军备不足;一个是自我防卫意识不够,因此要改变台湾兵役制度等,这都是美国人的要求。美国势力不断介入,美国要“联台制陆”,台湾变成美国“代理人”,中国大陆就会行动。

赵春山认为,“美国希望保持两岸冲突,但又不想介入”,美国不想两岸冲突升高到美方要介入的程度,“美国就是要两岸内耗”,这是符合美国利益,也是美国在俄乌战争中,通过乌克兰吓止俄罗斯,要让俄罗斯内耗。美国现在就是希望通过台湾要遏制中国大陆,让中俄没办法挑战美国霸权地位,这是美国在打的算盘。

赵春山强调,中美都在红线里面测试,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要窜台,就非常接近红线。因为中国对佩洛西窜台抗议力道这么强,主要是佩洛西是美国第三把交椅,美国官员到台湾地区访问级别步步高升又常态化,对于中国大陆所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是最大挑战。

赵春山分析,台湾地区跟乌克兰还是很多相似的地方,台湾地区可从乌克兰记取很多教训。美国与西方国家介入后,导致俄乌战争发生,台湾要避免战争。台湾不能把两岸内部矛盾,变成敌我矛盾,不能让外部势力介入,这会让两岸关系更加复杂化,更难以解决。最后就会向俄乌战争发展,这样没有妥协的空间,台海之间要避免变成这样的情势。

俄乌战争持续至今,赵春山表示,这场战争看起来都没有赢家。尤其是乌克兰,现在乌克兰大量难民涌出,通货膨胀,乌克兰整体经济都受到影响,俄国也一样受到影响,美国方面则是国际形象受到影响,因美无法提供乌克兰安全保证。

他指出,《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是1994年12月5日由美国、俄罗斯和英国,分别与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所签署的备忘录外交文件。这个文件是要乌克兰放弃核子武器,但美国会提供乌克兰安全保障,但是俄乌战争发生,美国却无法提供乌克兰安全保障,这让美国形象受到损伤。

他表示,欧洲国家依赖俄罗斯能源,因俄乌战争影响能源、粮食供给,欧洲也陷入两难。法国、德国也得到教训,自身需要国防自主,但这非一天、两天可以达成。俄乌战争发展至今,目前看起来没有一方是赢家。

赵春山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本来是内部矛盾,因为外部力量介入,变成敌我矛盾,就难以调和这场战争,现在变成持久战、消耗战,战争很难停止,因外力一介入俄乌之间,妥协空间就变小,很难有让步空间。“乌克兰在这个情况下,会变成俄美之间对抗的代理人”,乌克兰就变成战场。俄国跟美国势力角逐,乌克兰成为美国未来阻止俄罗斯东山再起的一个代理人,如果这样发展,这个战争就不会这么快结束。

但赵春山也说,现在是核子时代,不会把战争扩大到乌克兰境外,如果扩大到乌克兰边境外,那会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从欧洲战场变成世界战场。战争会在乌克兰境内,现在俄国又回到乌东地区,这是回到原点,就是俄国要承认乌东地区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等独立,俄国原来就是这个目标,现在才又回到乌东地区。

他表示,当时大家错估形势,战争越来越国际化,但是看到情势不对,现在战争又回到原点乌东地区。一旦战争开打,想要回到早期,但整个情境已经不太一样,现在要调和变得困难,双方要价更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现在到处表演、演讲,已经变得越来越国际化。

他指出,俄乌战争发展也给台海教训,“外力介入越深,就越复杂,越难以妥协”,交战的双方难妥协,受害的还是乌克兰,因为战场在乌克兰,大家要避免战争扩大,但是内部难以妥协。

他表示,台湾应该要避免类似俄乌情况发生,但是美国参众议员窜访台湾,就是介入台湾更深,对于两岸关系来说,真正未来开战不是因为“台独”,没有一个人说要主张“法理台独”,从李登辉开始都没有,大陆也了解这个问题。大陆是比较担心台湾地区跟美国关系,就像是俄罗斯跟乌克兰关系一样,乌克兰不会因为主权独立引发战争,是引进北约势力,导致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美国现在对于台湾就是这样状况。

赵春山强调,美国势力不断介入,美国要“联台制陆”,台湾变成美国“代理人”,中国大陆就会行动。两岸长期耗损对于两岸不利,但是对美国会有利。俄乌战争战场就是乌克兰,台海战争战场在台湾,最后就是两败俱伤,现在要避免这样情形发生。但是两岸之间没有对话,俄乌之间还有对话,台海没有对话,台湾会更依赖美国,就会更加速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

他指出,大陆加速解决台湾问题,并不符合两岸时程表,但是形势会逼得大陆要解决两岸问题,现在最重要是两岸要有对话,大陆看到台美勾连是无法接受的,会被迫早点出手,但又不符合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的时程,形成恶性循环。要解决两岸恶性循环,两岸必须要对话,不要让内部矛盾变成敌我矛盾。

他也说,两岸目前看起来是没有对话空间,但是两岸之间要评估,不对话对谁有利?大陆如果提早对台湾动武,对两岸都不利,对台湾更不利。两岸无论用什么方式都要有对话管道,两岸要稳定局势,不要让两岸恶化到俄乌战争的状况发生。

他表示,大陆会压制美国派员窜访台湾,最多就是国会议员层级,若行政官员就像之前特朗普时期的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大陆就会认为越过红线。佩洛西这次没有窜访台湾还好,如果佩洛西来了,大陆一定会有动作,这个动作一定是针对台湾有动作,倒霉一定会是台湾,就像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世界各地演讲、演出,俄罗斯不会针对联合国采取动作,就是针对乌克兰。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