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冲突会引起新八国联军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23 15:10:12

作者 雁默 自由撰稿人

美国航母雷根号。(摘自美国海军印太司令部官网)

台海冲突会引起新八国联军吗?先定义一下,本文所称的“新八国联军”,除了意指军事上的冲突,也包含了经济上的制裁,与科技面的封锁,试论在极端情况下,中国大陆会否因收复台湾,而招致西方全方位的毁灭性打击。

自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上,台湾不断复诵几件事自吹,自嗨,自我压惊:其一是,台湾地区在全球有重要经济地位,冲突会引发国际干预;其二是,美国会为了维持其太平洋霸权与老大哥的面子,死守第一岛链;其三是,中国大陆会因受到各种国际制裁与挞伐,在经济,政治,科技各方面受到重创,也会为了维稳台湾局势付出可观的成本。

先说说军事层面。

会发生第一岛链之战吗?

美国出兵介入台海战事的可能性,各界反覆讨论到烂了,无用的论述居多。简单说,与其唯心揣测美方意图,不如睁眼看事实: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战争狼狈收场;未敢出兵乌克兰;至今没有在印太地区增加驻军;否决台军“源头打击”战略,改以“巷战”思维布局;要求印太盟友增加军费;意图北约东扩到东亚;在东亚积极布局中程导弹。

以上事实显示,美国毫无把握只凭借美军的力量守住第一岛链,不会与拥核大国开战,不认为台湾有赢的可能,也不愿在海外损失美国人的生命。

此外,俄乌冲突已暴露美国的介入模式,即裹挟整个西方世界与其他地区的盟友,全面制裁俄罗斯,并持续提供军事援助给乌克兰,让战事长期化,意图拖垮俄国。

然而,制裁适得其反,欧洲成为最大受害者,美国亦有得有失,战场形势不见好转,也看不到俄罗斯被拖垮的明确迹象。

会不会如米尔斯海默的预言,最终美国将直接参战?尚未可知,而若美方被迫参战,台海问题难道会自动消失?在中美互信基础极度恶化的此刻,美国真会陷入“欧洲的阿富汗”战争吗?

三者,与乌克兰的地理条件相比,台湾地区四面环海,被军事封锁后即无法像乌克兰一样接收他国支援,且俄罗斯的军事目标从来就不是占领乌国全境,因此美国想拖延战事确实有得拖,但这套胶着模式完全不适合台湾地区。

至于美国之外的国家是否会介入,简单说,在军事上美国不介入,就不会有任何国家敢介入,乌克兰战场即是如此。而若美军不介入,想像中的“第一岛链之战”从何说起?

二战后的历史表明,作为全球第一军事强权,美国只敢欺负弱小,别说与大国开战,美军甚至不敢打中型国家,而会以代理人战争的形式巩固美方利益。台湾,就是现成的“代理炮灰”,豪猪战略说明了一切。

事实近在眼前,台湾难以无视,只好拿经贸上的国际连结度,吹哨壮胆。然而,台湾地区的经贸地位靠得住吗?

脱钩与制裁的逻辑矛盾

乌克兰经济实力薄弱,尚且得到西方的大力支援,与之相比,台湾地区的经贸地位远胜乌克兰,难道会得不到奥援吗?这种推论,其实经不起推敲。

诚然,台湾海峡是重要贸易水道,得益于与南海贸易热线连结,也得益于美国与中国大陆贸易的要冲,比起吕宋海峡,经由台海的贸易成本与风险较低。全球一半的集装箱船队通过台海,并包含热络的两岸贸易,因此台海若遭封锁,影响范围确实遍布全球。

不过,台海冲突若无法像俄乌冲突般歹戏拖棚,而是首战即终战,速战速决,那么恢复台海水道贸易,也就是弹指间的事。即便中国大陆采取“围而不打”的逼谈策略,大概率也会确保台海贸易顺畅,执行难度虽然较高,但远非不可能得任务。

此外,受到集中关注的半导体业,可能因美日在原材料上的制裁与封锁,导致台积电等大厂无法运作,只是,美日会否禁运原材料入台,恐怕也是问号,端视当时西方有多需要台湾的半导体供应链。

如若台湾半导体供应在台海冲突时仍十分重要,美日禁运原材料就是自伤,类似情景即俄罗斯的石油输出。西方禁运俄罗斯石油,还有中东与美国石油可买,但若台积电在彼时仍独家掌握最先进制程晶片输出,就无替代选项。

况且,即便禁运俄石油,西方仍以“混油”的方式输入,好规避制裁。这么看来,只要有作弊的选项,台积电就仍能运作。

换言之,台积电也可以是大陆反制裁的筹码。

另一个情景是,台积电等半导体厂都停止运作,对大陆有伤吗?这就有趣了。目前西方汲汲营营地想实现在关键产品上与中国大陆脱钩,尤其是半导体,如果脱钩得以实现,等到台海冲突时,半导体还能算是台湾筹码吗?

而且,既然中国大陆原已无法取得先进制程产品,台积电能否运作,对大陆又有什么差别?相反地,被迫在成熟制程晶片上实现自主并扩大市占的中国大陆,反而能因台湾半导体生产停摆而受惠。

也就是说,在极端状况下,中国大陆成熟制程晶片也是反制裁筹码。不能不提的是,各方最关心的车用晶片,不需要先进制程。

这便是脱钩与制裁的逻辑矛盾。与中国顺利脱钩,拿什么制裁中国?无法与中国脱钩,制裁就是反伤自身。

当然不是说,在经贸面,大陆能在台海冲突里毫发无伤,而是对于台湾自诩“护台神山”的心态,我看不到可靠性。它对吓阻中国大陆收复台湾的效果有限,对统一后的中国,伤害更有限。

中国作为生产第一强国,民生物资不怕断供,此外中国大陆关心的三件大事是,能源,粮食,与科技。关于能源,俄罗斯,中东,与候选的委内瑞拉,都与中国大陆关系良好;关于粮食,中国大陆已实现自给自足;关于科技,仅半导体仍未实现自主。

不过,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五年之内,至少能逼出中国大陆在成熟制程上自主,即便无法实现完整产业链,也能确保任何一环节遭卡脖子,动手的国家都会反伤其身。例如,日本的化学原材料。若少了台积电供应,美国与欧洲恐都无法满足日本所需的晶片量,最终仍得进口大陆晶片,在此情况下,日本只会投鼠忌器。

以上只是大局观下的推论,真实状况端视在冲突发生前,中国与西方在经贸与金融面的结构调整。不过,无论结构如何变化,都脱离不了供需,逻辑十分简明:需要中国,就难以制裁;都不需要彼此,制裁的效果就不会好。

结语

八国联军,是近代中国“百年耻辱”的标志事件之一,努力了百年,为的就是不再因积弱而受辱。

军事上,中国并没有全球扩张的野心,再怎么说,都不会像美国那样“世界布武”,因此现在的实力足以自保,这广大的土地上,无可能再现八国联军惨案。

经贸金融上,中国正努力成为一个与自己体量匹配的消费大国,其逐步实现的过程,就是削弱他国敌对能力的过程。百余年前,列强船坚炮利争抢中国市场大饼的历史,已经是历史了。

所以,台湾不断吹嘘的各种“自保神山”,其实没有一个靠得住,新八国联军不会发生。

除“一国两制”,也没人提出过更好的方案,再不想出合理的共存模式,最终的“断垣残壁”,都只会发生在台湾。【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