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后院”失防,下一个踹走台当局的是巴拉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28 12:14:50

台海网3月28日综合报道  洪都拉斯政府宣布与台当局断绝“外交关系”,成为蔡英文任内第9个“断交”的“邦交国”,这样台当局“邦交国”的数量来到了历史最低的13个。

“断交”背后,立陶宛是主因?

洪都拉斯外交部当地时间3月25日发布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前外事官员介文汲认为,洪都拉斯会出问题的最主要原因是台当局2021年底突然对立陶宛“大开善门”,承诺12亿美元,“邦交国”可能认为请台湾援助这么困难,台湾却独独对立陶宛这么大方。

据报道,介文汲26日在政论节目“新闻大白话”中表示,现在比较危险的是巴拉圭,像洪都拉斯、巴拉圭这一系列会出问题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立陶宛。

介文汲接着表示,台“国发会”主委2021年率领一个66人的代表团到立陶宛,在承诺2亿美元以后,没有达到目的,最后又与立陶宛经济及发展部部长举行视频会议,当场宣布再追加10亿美元,“不管是赠款、援款,还是投资,一共承诺12亿美元”。介文汲还提到,像去年台湾民众喝的所谓“民主朗姆酒”,就是卖得比别的地方还贵的立陶宛朗姆酒。

介文汲称,台当局“邦交国”看到这一幕,会认为为什么不派一个66人的代表团到洪都拉斯、巴拉圭?而对于立陶宛,民进党当局则是通过媒体大肆宣传,又增加10亿美元,“邦交国”会认为请台湾援助这么困难,却独独对立陶宛这么大方。介文汲认为,这也显示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的无能。

此外,介文汲研判,洪都拉斯开了第一枪,下一个岌岌可危的“邦交国”是巴拉圭。介文汲26日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说,蔡英文应该检讨“外交”团队为什么做出这么拙劣的“外交”动作,如果蔡英文再犯这样严重的错误,台湾的“邦交国”断到一个不剩都有可能,这个不能怪大环境。

在洪都拉斯宣布与台“断交”前,介文汲25日也曾在脸书发文提到了相关看法。他说,2021年底,不知谁牵的线,蔡英文这群人突然与立陶宛打地火热,短短时间内承诺了12亿美元,但到头来热脸贴了冷屁股,立陶宛直到去年9月才勉强在台设立一个“贸易代表处”,让蔡英文们白欢喜一场。

巴拉圭或是下一个

岛内普遍认为,巴拉圭很有可能是下一个与台“断交”的国家。据悉,巴拉圭是台当局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国”,面积超过40万平方公里,是台仅剩的13个“邦交国”之中面积最大的。1957年7月,双方“建交”。巴拉圭是台湾第二大牛肉进口地,仅次于美国。

2020年4月,巴拉圭反对党议员联署提案,要求立刻与大陆建交,结果在出席的41人中,25票反对、16票赞成,双方仅差了9票,被外界认为是个“重要信号”。2021年3月,巴外长对媒体表示,正寻求通过中间国家进行谈判,希望能取得大陆科兴公司疫苗。他同时表示,“希望两国关系不会止步于疫苗,而是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展开另一层面的合作”。

去年9月,巴拉圭与台湾的关系再度出现动摇迹象。该国总统喊话称,台湾对那些没有“邦交”的国家投资了超过60亿美元,希望其中能有10亿美元用于巴拉圭。有杂志称,2021年的研究估计,巴拉圭维持与台当局的关系,代价是在2005年到2014年间,每年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援助和投资,而这些损失无法被台湾的援助所抵消。

台湾《中国时报》本月18日称,巴拉圭即将于4月30日举行总统大选,反对党的候选人艾里格里1月时曾表示,若胜选将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发展关系,他后来改口称若要继续支持台湾,就要得到更多承诺,因此“仍然不能排除其当选后跟台湾‘断交’的可能性”。巴拉圭农村协会、肉品商会等,都敦促该国政府与大陆谈判相关商品进入大陆市场。

欧洲“邦交”名存实亡

除此之外,欧洲的梵蒂冈与台当局的关系也一直不稳。台当局驻梵蒂冈的办事机构在意大利罗马,自1971年台当局被驱逐出联合国后,梵蒂冈仅派代办常驻台北。2022年初,梵蒂冈宣布调离驻台北的代办,前“驻台”代办当年4月离任,但直到当年8月底,新代办才就任。

有岛内学者此前表示,台当局在欧洲应该找不到其他“邦交国”,立陶宛再好也不会与台“建交”,而台湾在梵蒂冈可能也快撑不下去了,双方关系可能一吹即破。此外,还有岛内媒体26日披露称,台湾与帕劳疫情期间促成的所谓“旅游泡泡”,即台每年送出10万名旅客到帕劳的政策支票被旅游业者质疑未兑现。

对此,岛内就有网友发文询问,在剩下的13个“邦交国”中,究竟谁是台湾的“真朋友”,贴文发出后里起引起广大回应。众人点名帕劳应是最不可能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应该只有帕劳吧”、“说真的,帕劳这国不缺钱而已”、“帕劳跟海地会撑台湾到最后”、“帕劳吧,关系算不错”、“梵蒂冈之前都快转向了”。

据悉,帕劳位于大洋洲的国家,1994年从美国的托管统治下独立。帕劳经济来源40%仰赖观光业; 其次约35%外国援助,包括美国自由联合协议(COFA)联邦政府与信托基金及其他国外援助,而帕劳是太平洋岛国较富裕国之一,平均国民所得超出12000美元。(来源:台海网综合环球时报、环球网、海峡导报新媒体)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