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甩掉阿富汗 明日的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7 11:26:17

评论员 林淑玲

阿富汗局势底定,在美国撤军之后,塔利班长驱直入攻进各大城市,15日进入首都喀布尔,直升机已降落美国大使馆;美国忙着撤离使馆人员,花费20年在当地建立的战斗部队彻底瓦解。台湾媒体、台湾人向来不重视国际新闻,阿富汗事件最近却成热点,不但台媒报道密集,学者专家也热议,从阿富汗看台湾,引起热烈讨论。

  美国在阿富汗20年,说撤就撤,7月甚至是在夜色中上飞机仓皇遁逃,据称连阿富汗的指挥官都不知美军跑了。这几天,塔利班势如破竹连续拿下大城,所到之处政府军无力抵挡,高举白旗,美国武器被塔利班接收,加速推进速度。美国再派数千美军重返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非协助政府军抵挡塔利班,而是去撤离使馆人员、侨民,把重要文件带走,脚底抹油开溜。

  《纽约时报》分析阿富汗局势迅速恶化,“可能又一次损及美国的可信度,盟友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支持,这种情绪在台湾、乌克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特别强烈。”纽约时报一针见血点出台湾地区最近的氛围,知识层看到阿富汗不免担心,台湾未来会不会是阿富汗、昔日越南的翻版,美国声称“挺台力量坚若盘石”,一夕间可能撒手不理。阿富汗还曾有美军协助抵挡塔利班势力,美国从没承诺台海有事要出兵,一旦有事撤无可撤,民进党当局能期待什么?

  比较台湾地区和阿富汗情势,美国在阿富汗的对手仅是激进民兵组织,塔利班人数有限,武器也不足,美国花20年时间不但打不下来,最后还夹尾走人。如果台海有事,美国要面对的是拥有核武、实力可平起平坐的中国大陆,台湾就在中国大陆门口,美国若要打仗,从本土必须长途跋涉上万公里才能到远东。一旦有状况,美军在日本、菲律宾等地的军事基地,在地主国忌惮介入与中国对立的情况下,未必就能就近驰援。更何况是诸如要日本就近打前锋,介入台海战局,可能性更低。

最近这段时间,很少有一则国际新闻如阿富汗形势这么引起台湾人关注,台湾人担心安全能否确保,会不会被美国甩掉。然而,民进党当局非但视而不见民间的焦虑,反而跟美国愈贴愈近,美国日前宣布12月将召开线上民主峰会,并传出可能邀蔡英文与会,台湾便热络表示愿意参加。近日美国对台动作愈来愈多,诸如立陶宛事件扩大化,中国大陆除了严词警告,也持续有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民进党当局无所谓还摆出对抗姿态,两岸随时有擦枪走火,引爆冲突的可能。

  “独派”“制宪基金会”8月10日发布民调显示,万一“中国”武力攻打台湾,有6成5的民众表示,自己愿意为台湾上战场。这样一份引人发笑的民调,还有“绿委”振振有词说,愿上战场的应该更多。如果这民调为真,蔡当局早就可以恢复征兵制,也不必陷于目前的窘境。重点在于民进党在台湾虽占优势,台湾人的“台湾认同”也遥遥领先,绝大多数人却希望两岸和平不要冲突,现在家家户户都少子化,谁愿让子女上战场?民进党高层不是不了解这社会氛围,却为了政治利益玩火,被美国耍得团团转。

  阿富汗事件中,塔利班何以在美军撤离后势如破竹,10多天就拿下整个阿富汗,除了塔利班取得美军留下的武器,军力瞬间升级,民心更是重点。包括政府军和平民都不想再打仗了,20年够煎熬了,看美军都走人了,大势已去,投降的投降、开城门的开城门,都期待日后战火平息后的重建。民进党当局在配合美国“抗中”时必须考虑到民心,台湾不论男女老少或“天然独”、“天然台”都没人想要打仗,而蔡当局目前的作法是极有可能把台湾带向战争。

  美国不会承认阿富汗失守是重大溃败,也不会因此改变挟台湾对抗中国大陆的手法,帝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抓着廉价的“台湾牌”与北京周旋,本小利厚。在这样的大国游戏中,台湾不可能成为赢家,民进党在赌大陆不敢出手,这赌注未免太大。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