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当局需要从阿富汗汲取的教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9 00:00:00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导致了喀布尔政权的快速覆灭,美国用直升机将外交人员运往机场逃离喀布尔,塔利班士兵则涌入总统府的这一幕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对美国的国家信誉和可靠性形成沉重打击。

    很多人忍不住联想起1975年美国抛弃南越盟友、西贡被攻陷以及美国紧急撤侨的往事,想起2019年美军断然撤离叙利亚北部、抛弃盟友库尔德人的另一幕。一些历史学家还指出,根据自己的利益抛弃盟友是美国从立国伊始就根深蒂固的劣根性。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苦求路易十六执政的法国与其结盟,战争结束后又迅速单方面与英国媾和,达成有损于法国利益的和平条约,陷路易十六政权于困境,增加了法国爆发大革命的砝码。

    亚洲一些地区对美国抛弃喀布尔政权感受到的冲击尤其强烈,台湾首当其冲。台湾无疑是整个亚洲倚赖美国保护最重的地区,民进党当局加剧了这一畸形路线。阿富汗遭美国抛弃后局势骤然翻盘,美国竟听之任之,只顾撤,这是否是台湾未来命运的某种预兆呢?

    对美国总统死了一只狗都要发文表示慰问的蔡英文,面对阿富汗变局只字不提,绿营其他政客以及媒体也都淡化这一惊天巨变。但他们肯定都产生了紧张和不祥感,他们悄悄更加清楚了美国“靠不住”。

蔡英文资料图

    阿富汗的地缘政治价值可一点不比台湾低。阿富汗周边有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大美国地缘政治对手,又是反美意识形态的堡垒,美国撤出阿富汗决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经营在那里的存在“太昂贵了”,美国觉得换一种方式使用资源对它维持全球霸权更加划算。

    台湾堪称是美国在东亚地区性价比最高的盟友。美在台湾没有驻军,与台湾维持盟友关系的方式就是向台湾一笔一笔地卖武器,通过政治支持和操纵鼓动民进党当局施行反大陆政策,造成两岸之间一定程度的彼此消耗,它不时派军舰和飞机在海峡附近亮亮相。美国不用给台湾花一分钱,反而卖军火赚钱,强行销售美猪美牛,这完全是只赚不赔的地缘政治买卖。

    一旦两岸爆发战争,大陆武力夺取台湾岛,美国要实施军事介入,可比在阿富汗和叙利亚北部坚持下去,比1975年不放弃南越要下的决心大得多。在前几个案例中不抛弃盟友,毕竟只是维持现状,而要军事介入台海战争,则是要让美国改变其对台海政策的现状,把坐收渔利变为痛苦的付出和牺牲。

    台湾绿营一些人鼓吹台湾和阿富汗不一样,美国能放弃阿富汗,却放弃不了台湾。不一样是真的,其不同在于美国卷入台海战争更没有取胜的希望,将意味着更深不见底的成本和代价付出,至于台湾的“特殊重要性”,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各路“台独”势力不要太自作多情了。

    喀布尔政权对美国来说价值两千多条士兵的生命和一万亿美元,还有美国面对一个小国反抗者的威严。想想台湾值得美国付出多少士兵的生命和花几万亿美元吧。美国虽然给一个中国打了折扣,但毕竟是承认一个中国的,它为“台独”而战,即使在美国和西方所能获得的真实、持久的道义支持会比它在阿富汗作战所能获得的道义支持更多吗?

    民进党当局需要留最后一点清醒,各种做美梦的“台独”势力需要有能力醒来。从阿富汗事变中他们应当看懂,一旦台海爆发全面战争,台军的抵抗将按照以小时计的速度土崩瓦解,美军的驰援不会到来,民进党当局将很快投降,个别高官可能乘飞机逃跑。这样的局面将是笃定的。

    民进党当局的最佳选择是别让局势走到战争爆发的那一步,为此他们需要改弦更张,对死抱美国大腿对抗大陆的路线做重大调整,以政治方式维护台海和平,而不是堕落成美国的战略棋子,最终承受战争爆发的恶果。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