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把美国当“宝” 美国把台湾当“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23 09:41:48

作者 朱穗怡

美国等外部势力干涉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但如果没有民进党当局的全力配合,美方也无法通过打“台湾牌”来挑衅中方。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虽说拜登政府和佩洛西有自己的政治盘算,但也少不了民进党当局在背后游说。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为谋一己一党之政治私利,推动、配合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挟洋自重挑衅大陆,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齣美台勾连的政治闹剧,凸显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本质,暴露出其“媚美”、“谋独”、“卖台”的政治本性。大陆方面最近公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这六年来,两岸关系大幅倒退,台海局势动荡,罪魁祸首就是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事务性协商中断,两岸关系陷入冰冻。有人不理解,为何大陆方面要把“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沟通和对话的政治基础?因为“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如果两岸不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对话,则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错误观感,而这正是民进党当局的“图谋”。它不承认“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为了奉行“台独”路线。这些年民进党当局妄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公然抛出“新两国论”;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纵容“急独”势力鼓噪推动“修宪修法”,欺骗台湾民众,煽动仇视大陆,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

民进党当局除了在岛内推动“台独”图谋,还勾结美国等外部势力,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因为蔡英文和民进党知道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与大陆对抗,于是把美国作为靠山。其“反中仇中”路线与美国政府“遏制中国发展”的策略正是臭味相投。近年“美台勾连”气焰嚣张,美方不仅加强与台湾方面的军事合作,还放宽“美台官员交流”的限制,营造“美台关系升温”的氛围。

美国近年“力挺台湾”,其实不过是把台湾当作挑衅中国大陆的棋子,并非是为了台湾社会的利益。美国从来都是把自己的利益排首位,抛弃盟友的例子比比皆是:美军驻扎阿富汗20年,但说走就走,让阿富汗重回塔利班手中;美国之前高调支持乌克兰,但当俄乌战事爆发后,美国第一时间声明不会出兵,只提供武器,让乌克兰自己去打仗;佩洛西窜台,解放军在台岛周边进行大规模军演反制,台湾方面本想指望美军“反制”解放军,没想到原本在附近的美军航母“里根号”却早就跑得远远的了。

民进党把美国当“宝”,但美国却把台湾当“草”。尤其近月俄乌战事持续,美国政界有声音认为华府可以把俄乌战事的模式覆製到台海问题上,即挑起台海战事,而美国不出兵,只是提供武器给台湾方面,让两岸中国人自相残杀,用台海战事拖慢中国大陆发展的步伐。这样的盘算何其恶毒!根本就是用台湾民众的性命来换取美国保持霸权地位。台湾社会的“美”梦应该清醒了。【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