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启臣:台湾地区对美国要有“主动权” 两岸关系很重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1 12:04:13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国民党民意代表江启臣10日表示,近期台海情势台湾首当其冲,除了军事手段外也要有政治手段,纯粹比肌肉不是台湾以小事大能做的,亲美不是问题,但亲美之余两岸关系也很重要,这样台湾才有主动权,“我们不想当棋子或弃子”。

江启臣担任董事长的启思民本基金会10日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举行“佩洛西窜台对台海局势之冲击与影响”论坛,主持人为江启臣,与谈人有前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杨念祖、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洪奇昌、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以及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

江启臣表示,台湾有重要战略地缘价值,是兵家必争之地,台湾的命运从过去到现在,脱离不了大国关系,脱离不了强权政治,特别是过去几年以来,两岸关系到中美关系、台美关系都可以看到这种地缘政治的变化,特别俄乌战争发生后,全世界更是聚焦在台湾、台海,两岸现在冰冻,这都是造成今天情势的重要背景。

江启臣指出,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虽然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不希望单方改变现状”,但现状似乎已经在改变,也象征有更多不确定因素,甚至是风险,就可能发生在眼前,包括解放军贴近台湾本岛军演,导弹飞过台湾上空,这些都是过去台海危机,或大陆对台军演等等未曾发生的,大陆要展现的就是有能力突破所谓“第一岛链”,截断对台增援。

江启臣表示,伴随而来的还有经济制裁,对农渔产品暂停输入,将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区域军演,甚至也不能排除会不会更进一步的经贸反制。无论如何,台湾首当其冲,我们该如何面对,蔡英文当局应该要有完整配套。

江启臣说,蔡英文当局一直声称“美台关系坚若磐石”,但如果没有坚定务实就不会坚若盘石,亲美不是问题,但亲美之余,如何维系跟其他强权,包括两岸的关系就很重要,这样才会有主动空间,否则就会像这次一样,不知如何因应。

江启臣指出,我们不想当棋子或弃子,在中美竞争大架构底下,我们不能决定他们的发展,但最起码不能成为人家的棋子或弃子。(记者杨腾凯/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