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阿富汗给台湾上了一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9 00:00:00

    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恢复掌权后,大批阿富汗民众8月17日在喀布尔机场紧追美国空军C-17运输机,牢牢把握住逃离当地的最后机会。(美联社)

    长久以来世人皆知美国扶植的阿富汗政府迟早会垮台,只是没料到它会垮得这么快。这场战争的结果势将对世局产生重大影响,也给台湾上了一课。

    全世界已目睹阿富汗人潮水般涌入喀布尔机场的混乱场面,塔利班迫害人民的消息和大批阿富汗难民奔逃的画面,也将开始出现在国际媒体。

    美国20年来在阿富汗花了2.4兆美元,牺牲了美军2448人和军事聘雇人员3846人,结果却制造出另一个越南。许多美国人已开始对拜登政府拙劣的撤军行动不满,更多的美国人则对阿富汗人的悲惨命运,感到愤怒、不安和自责。

    美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只有49%的选民支持拜登的撤军行动,比4月份的同样民调少了20%。阿富汗悲剧一如越南悲剧,反战的情绪会在美国社会蓄积和发酵,并深深影响美国未来的外交政策。从1975年美军撤出越南到1991年美军发动波斯湾战争,美国历时16年才走出越战的阴影。未来还需要多久,美国才可能走出阿富汗战争的阴影?才敢再大规模用兵海外?

    美国多年来得以领导世界乃因美国比其他强国更具备道德色彩,更勇于抑强扶弱。这足以说明拜登上任以来,美国积极结合友邦以对付中俄的军力扩张,这些国家基本上也愿意给予不同程度的配合。然而,美军匆匆撤军造成阿富汗快速沦陷,却已重挫美国在国际上的威信。美国的友邦不敢相信全世界最强大的美军,竟然会在7月2日清晨悄悄撤守巴格兰基地,共守该基地的阿富汗部队事先却一无所知!美国处理危机的能力尤其受质疑,7月8日拜登公开强调,“只有75000名兵力的塔利班不是30万名政府军的对手”。

    美国正在欧洲和印太海域和友邦进行一系列大规模军演,这些演习的消息几乎完全被美军撤出阿富汗的报导所掩盖。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批评美国拙劣的撤军行动,对美国的领导地位而言,是“可耻的败笔”。英国首相强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批评了粗糙无比的美国撤军行动。《纽约时报》的一篇专论特别点明,台湾地区、乌克兰、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尤其会因为阿富汗的沦陷,而对美国的可靠度产生更多疑虑。

    另一方面,阿富汗的悲剧必然会鼓舞美国的对手,在他们眼中,美军匆匆撤离阿富汗象征着美国的软弱。拜登政府对中俄一直不假辞色,但国务卿布林肯却为了让美国能顺利撤离阿富汗,不得不致电与塔利班相善的中俄两国之外长。此举势将被国际舆论解读为美国示弱的另一证据。

    尤有甚者,塔利班再度控制阿富汗,显然将鼓舞中东乃至东南亚和非洲的伊斯兰激进组识。鉴于塔利班和主导911事件的盖达组织的盟谊依然牢固,阿富汗极可能再度成为威胁美国安全的基地。美国国防部曾预判美军撤离阿富汗后两年内,极端势力可能在后者复活。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已表示,此项评估需要重作。

    阿富汗战争给台湾上了珍贵的一课。国家利益决定外交政策,美国昔日进占阿富汗和今日撤离阿富汗,多数美国人都认为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同样地,当年美国冷酷地和台湾地区“断交”,今日却积极拉拢,美国主政者也认为符合美国的利益。

    台湾民众因此必须领悟,强国往往改变它对其国家利益的诠释,并因此改变其外交政策,台湾只能默默承受。阿富汗的悲剧提醒我们,台湾的“安全”或许不能不依赖美国,但“过度”依赖就不会是“安全”的战略!(作者林郁方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安全组召集人)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