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美国把台湾地区当“下个乌克兰” 欲削弱中国大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19 15:32:40

  针对俄乌战争的发展,如何借镜到台海局势?台湾辅仁大学法国语文学系主任沈中衡向香港“中评社”表示,基本上美国就是把台湾地区当成“下一个乌克兰”,当成削弱中国大陆的棋子,美国不需要消灭中国大陆,只需要像乌克兰这样削弱俄罗斯就够了,这是台湾地区必须要去思考的,“反正战场在你家”。

  沈中衡为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政治学博士,专长包括政治学、国际关系,曾任台湾辅仁大学外语学院国际发展副院长,现为辅仁大学法国语文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今天面对中美摩擦,法国觉得自己该有怎样的角色?沈中衡表示,在中美冲突方面,法国80%还是会跟随、认可美国的一些策略,不过另外20%还是会有一些不一样。台湾海峡距离法国几千公里之外,这与乌克兰就在欧洲门口是很不一样的事情,所以在中美冲突里面,法国基本上是站在美国这边,但是相对来讲,法国其实在这些冲突里面,往往都会主张用多边、协商的方式去处理,反观美国基本上手里拿着棒子,外交政策在很多方面都比较单边,所以法国对于中美冲突,20%不一样的地方是,法国会希望大家用谈的方式来处理利益上的冲突。

  沈中衡指出,美国现在对台湾地区的一些做法,不论明着、暗着,用一些军事训练的方式来改造台地区,这和在乌克兰是一模一样的事情,乌克兰早在很久以前,美国的军事顾问团就已经进去了,现在美国没有直接派兵参与乌克兰战争,其实也没这个需要,因为乌克兰的战斗部队某种程度上已经是用美式思维在作战,芬兰、瑞典也一样,这两国目前还不是北约会员,可是早就开始与美军合作。

  沈中衡表示,虽然台湾方面会更在乎美国卖了什么武器过来,或是美国会不会协防台湾,可是现在美军大概会采用处理乌克兰一样的方式,反正战场在你家,你要技术我给,你要顾问我给,也提供给你必要的武器,讲难听一点,就是想办法让台湾去消耗北京,就像乌克兰消耗俄罗斯那样。本来几天就要结束的战争,打了两个月还没打完,这个可能会是未来美国对海峡两岸冲突的处理方式。

  沈中衡指出,从自己一个学国际关系、政治的角度来说,基本上就是有种感觉,美国似乎正把台湾地区当成“下一个乌克兰”,这是台湾必须要去思考的,因为美国的领土从未被战争摧毁,所以美国这个国家、民族要怎么看待不发生在他周遭的战争?美国与崛起的中国大陆之间有利益冲突,台湾被夹在这个冲突之中,很有可能被美国拿来当成削弱中国大陆的棋子,美国不需要消灭中国大陆,只需要像乌克兰这样削弱俄罗斯就够了。

  沈中衡表示,前几天美国国务院官网把“不支持‘台独’”这句话撤下来,问题是,美国不说自己支持“台独”,也不代表他就会支持“台独”,所有美国的对中政策,他永远就是那样说,中美三个公报、“对台六项保证”等,话语权都在美国手里,他说了什么,不说什么,美国都有办法自圆其说。

  沈中衡指出,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理论上法国的处理策略是,一定会谴责战争,但不可能百分百支持台湾地区,自己相信法国的策略会是像现在俄乌战争这样子,呼吁两边不要打了,好好去和谈,因为法国一方面不想惹怒俄罗斯,肯定也不想惹怒中国。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