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台湾外事官员:在台海操作抗中在欧洲操作抗俄 美国行为耐人寻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17 09:50:00

针对俄罗斯与乌克兰情势,前台湾地区“驻史瓦帝尼大使”、台湾民众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委赵麟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主要是美国想要闹大,在欧洲发起全面抗俄行动。但欧盟自主性已增强,俄罗斯、乌克兰又与欧盟经贸关系密切,德、法都在穿梭折冲。美国放出16日俄罗斯将攻乌克兰的消息,但可能性不大,不能排除可能是美国总统拜登想转移国内执政不力的焦点。

至于乌克兰驻英大使、前外交部长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先称“弹性以对加入北约”,但后续又改口称“不会重新考虑”。赵麟说,普里斯泰科的原先发言肯定是受乌克兰政府指示,任何驻外大使要讲这么重要的事,不可能只是个人看法,后续改口恐怕是美乌之间意见不一致。从常理来推断,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必然能化解俄罗斯强烈的关切,但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在美国施压下改口。大国赛局中,小国根本没办法自主。

赵麟表示,美国带着上个世纪传统的冷战观念、地缘政治的冲突来看今天的国际局势变化;结果碰上亚洲、中东、欧洲、非洲各国民族主义的兴起,因此触发出各地冲突。俄乌情势也是如此,说穿了就是美俄在东欧地缘政治上的角力对决。

赵麟说,过去沙皇时代,俄罗斯是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大国,俄罗斯的斯拉夫民族主义者仍然缅怀过去的光荣,而普京是强人领导,当然希望重现荣光。苏联解体后,最担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北约自2004年开始东扩,首先纳入7个前华约成员国。俄罗斯感觉势力范围开始缩小,更无安全感。2008年北约想再纳入格鲁吉亚、乌克兰,普京立刻入侵格鲁吉亚,2014年再占领原乌克兰一部分的克里米亚,世界各国一片挞伐,但也无可奈何。

赵麟指出,普京认为近期欧美在乌克兰扶植亲欧势力,也部署相关军事武器,令俄国感到不安。而且乌克兰对俄罗斯而言,具有重要地缘政治及黑海出海口的地利,实在割舍不下。因此普京也升高情势,与白俄罗斯自2月10日到20日进行10天的联合军演。现在俄乌情势变成美俄各说各话,拜登说俄罗斯搞大规模军演是要并吞乌克兰,而普京则指责美国歇斯底里。

赵麟认为,美国刻意高调放出拜登与普京12日通话的消息,之后又到处宣称通话结果破局。这中间玩的哪出戏?

赵麟分析,拜登立场强硬,不能排除是想要藉国际事件转移国内政局问题。这是美国经常利用的工具,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攻打伊拉克,是为了转移911事件造成的国内焦点。而拜登在美国国内民调去年底还有51%,但现在已掉到40%上下,再加上美国通货膨胀问题严重,创下40年来物价最高纪录,近期再度盛传美国联储局将公布升息,恐再进一步加速物价通膨的上扬。这些都是拜登最关心、最头痛的问题,因为这涉及拜登政府的期中选举,民主党若在参众两院变成少数党,拜登将跛脚,2024大选也将打折扣。

赵麟表示,俄乌情势除了美俄隔空喊话外,欧盟各国也都在台面下穿梭折冲,包括德国、法国。俄乌情势不能单纯从地缘政治来看,还需要看地缘经济层面,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也是第五大贸易伙伴。若最终爆发战争,导致美国经济制裁俄罗斯,欧盟损失恐怕非常重大。因此欧盟难以对乌克兰问题采取强硬立场,必须竭尽全力防止大战的可能。

赵麟认为,现在主要是美国想要闹大,在欧洲发起全面抗俄行动。但是欧洲国家也看出拜登个人转移焦点的政治企图,光是靠美国跟俄罗斯谈是谈不出来的,因此欧洲各国元首都纷纷出访俄罗斯、致电普京。例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先去与普京会面,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到白宫与拜登会面,两人返国后也碰面,朔尔茨后续也跑到乌克兰与泽连斯基会面。这都是欧洲各国在进行穿梭外交。

赵麟指出,若普京最后决定要攻打乌克兰,等于一个弹药库里燃起一缕火苗,结果可大可小。美国五角大厦评估,普京入侵的形式多重,可能发动全面攻击,占领乌克兰所有领土,但这样做的成本太大,俄罗斯不一定负担得起,且胜负也是未定之天。

赵麟说,另一种可能是有限度的小规模冲突,边打边威吓。另外网络也可能是攻击目标,藉此瘫痪乌克兰给点颜色、给点压力看看,但不会伤筋动骨。不过,近期德国打算再度启动“诺曼底机制”,邀集德、法、俄罗斯、乌克兰代表一起在柏林开会,美国却传16日要打仗,这不是矛盾吗?

至于拜登将国内问题外部化,在台海操作抗中即可,为何又在欧洲操作抗俄?美国能够同时两面操作吗?赵麟表示,这问题确实耐人寻味,美国现在力量已经逐渐式微,中国大陆则已崛起,美国不可能同时两边作战。而且美国搞抗俄,反而促成中俄和解。或许证明美国内部认为台海没有立即明显的危机,而俄国现在与白俄罗斯联合军演,就被美国视为危机。

赵麟说,拜登骨子里不喜欢普京,但普京也不是省油的灯。双方目前都硬碰硬、加码对杠,导致现在的僵局。但他相信最终会“雷声大、雨点小”和平落幕,就像古巴导弹危机一样。到时候,一个撤军,美俄各自表述了!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