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新批准设立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1-14 15:11:25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刘大炜 路梅)国务院台办13日在北京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介绍说,大陆最近新批准设立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

  朱凤莲表示,这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有的是展现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有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

  朱凤莲指出,两岸同胞开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从2009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79家交流基地。目前福建有18家交流基地,江苏、湖北各有6家,山东、浙江、广东各有5家,云南、四川各有4家。

  她表示,这些交流基地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顾历史、品位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也成为两岸民众进行“云交流”的重要平台。

  朱凤莲举例,2020年2月至3月,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台湾有关妈祖宫庙、团体联合举办“天佑中华、祈福武汉—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活动,台湾有120多家妈祖宫庙、3000多名信众现场参与,20万人观看线上直播。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和台湾有关保生大帝宫庙联合举办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抗疫”为主题,面向两岸百万民众同步播出有关短片。辽宁沈阳的张氏帅府博物馆也和台湾新竹的张学良故居合作,每月举办一次连线直播。

  朱凤莲表示,交流基地的设立,体现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对台方针政策、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这里参观交流,也希望有关地方把交流基地建设好、发展好,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