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芯国际重要功臣助力华为!郭正亮:台湾培养出来的天才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9-13 13:16:59

  台海网9月12日综合报道 华为推出最新5G手机Mate 60 Pro,搭载7纳米打造的麒麟9000S晶片,引发拜登政府高度关切。外媒报道,美官员透露,美国商务部可能携手联邦调查局(FBI)对华为新手机晶片展开调查。而中芯跳升7纳米的关键人物就是执行长梁孟松,当年他曾助三星超车台积电。台前民意代表郭正亮9月11日指出,梁孟松是台湾培养出来的天才,“他的境界恐怕不是为了赚钱,可能想要做一些事!”

  美追查7纳米芯片从哪来

  中芯重要功臣暗助华为

  美媒报道,多年来,华为一直是美国制裁和出口管制的头号目标,日前推出Mate 60系列新机,其内建晶片技术突破美国禁令限制,凸显华府围堵大陆半导体遭遇大挫败。

  美商务部表示,中芯和华为都遭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被限制取得美国半导体技术和材料。如今华为Mate 60 Pro採用中芯制造的7纳米先进芯片,美国政府将正式启动调查。这项调查将由美商务部出口执法办公室主导,并联合FBI与其他联邦机构,共同厘清中芯国际生产的手机芯片,是否透过美国设备或技术所制造出来。

  台湾知名半导体分析师陆行之认为,麒麟9000S处理器应该是透过中芯的N+2制造,N+1应该是假7纳米,实际上比较接近8-9纳米,N+2则是7纳米,不是市场传闻的5纳米,且中芯的7纳米不是用EUV生产的,所以要进行多次的多重曝光。

  陆行之表示,如果这些假设基础,事后验证差异不大,代表梁孟松带领的中芯国际在7纳米技术与产能上都有重大突破,不可轻忽。事实上,梁孟松一直是中芯能够持续进步的重要功臣,从14纳米到7纳米都经由他手。

  环球时报帐号“枢密院十号”近日发文指称,华为 Mate 60系列因搭配中芯芯片,也让有“台湾晶片魔术师”称号的中芯执行长梁孟松再度受到外界关注。

  不过,梁孟松助攻中芯取得7纳米先进制程技术,是否被白宫盯上,而采取个人制裁措施,后续值得外界关注。

  梁孟松其人

  郭正亮:台湾培养出来的天才

  “他在中国大陆的待遇,老实说比在三星、跟在台积电还要差!那他为什么愿意去?”台前民意代表郭正亮9月11日在《新闻大白话》节目郭正亮指出,梁孟松的年薪,根据维基百科,不到150万美元!这个事实上在半导体界的CEO来讲,是很低的!那他为什么愿意去?而且他连续两年都没有领薪水,都捐给他的教育基金,所以说,他的境界恐怕不是为了赚钱,可能想要做一些事!

  郭正亮直言,梁孟松到中芯任职之后,很可能自己心里也有数,但不管怎样,中芯能做到14纳米,真的是梁的成就;而梁在三星时,也帮了三星半导体很大的忙。当梁还在台积电时,对台积电也有很大的贡献。不是说“台积电研发六骑士”?梁孟松就是其中之一。坦白说,梁孟松就是台湾培养出来的天才,如果没有中美科技战,“我们只会说,他让各地的半导体产业,都得到不错的发展!”

  来源: 台海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