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马英九:台湾缺知错能改的“政府”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9-14 09:07:35

  台海网9月13日综合报道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昨天(9月12日)出席“《述说龙门》重行出版记者会”,该书内容为介绍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兴建故事,马英九到场表达“挺核能”的态度。马英九批蔡英文当局,2050净零排放路径竟然排除碳排最少的核电,这真是天才,完全与世界趋势背道而驰,台湾核二厂、核三厂延役,并重启核四,是台湾生存的关键。

  ▲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吴怡玎(右二)12日召开“《述说龙门》重行出版”记者会,邀请核能专家、马英九(中)谈能源议题,马英九强调支持重启核四。(图/台湾《中国时报》)

  “重启核四是台湾生存的关键”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核一厂、核二厂已除役,核三厂两部机组分别运转至2024年、2025年,核四厂则是封存状态未商转。

  马英九表示,台湾在核能方面人才其实很多,自己以前念“建国中学”的时候,毕业时很多优秀的同学选填核工系,对核能的事情自己一直很关心。蔡英文当局上任以来,台湾已经发生5次大停电,这当然是电力不够或电网韧性不够等等原因,可是无论如何,蔡英文当局原来说的非核家园,“再生能源到达到20%”,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马英九指出,“重启核四公投”虽然在2021年被否决,但等两年期限到了以后还是可以再提,而且让民众冷静思考核能问题,这其实不是一件坏事,让大家看看全世界的情况如何。例如,连阿拉伯这样的产油国,也都要建核电厂;欧洲通过相关规定,将核能视为绿能;这都是10年前根本没有人可以想像到的,所以这个时候讨论核能,还是很有意义,包括小型核电厂这样的发明,希望也能放在台当局的思考当中。

  马英九表示,世界大势朝向核能方向发展,可是台当局行政机构在去年3月推出的“台湾2050净零排放路径”当中,竟然把排碳最少的核能排除在外,这真是天才,完全与世界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完全无视于台湾的电网脆弱、能源短缺,供电不稳的现实,如此想在2050年达到净零,真的是天方夜谭,相信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心里有数,根本做不到。

  马英九指出,外界现在呼吁台当局应该让核二厂、核三厂延役,并且重启核四,自己对这点完全赞成,因为这是台湾未来求生存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不是一个政治辩论而已,基本上是生存的辩论。

▲台湾核四厂则是封存状态未商转

  “台湾缺知错能改的‘政府’”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强调,台湾缺头脑清楚、反应快速、知错能改的“政府”,“核四公投”虽被否决,但2年后还可以再做,应冷静思考能源政策,立即做出改变。

  台湾学者叶宗洸表示,台湾严重仰赖“南电北送”,核四重启绝对必要,才能让协和电厂除役,给北部一个低碳不缺电的未来。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李敏则在会上批评,2050年碳中和目标根本是镜花水月,他呼吁蔡英文当局修正“非核家园”政策,考虑核能重要性。

  【来源| 台海网综合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