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电称有备案 蔡当局硬要盖三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0 16:07:05

 图为台“中油”碳中和天然气船。(台“中央社”)

    岛内关注珍爱藻礁“公投”,蔡当局则称第三接气站若延宕,势必增加燃煤发电。国民党智库副执行长黄心华昨在社交平台发文《关于藻礁,你被隐瞒的事》,直指包括三接站的主要客户台电,2017年就在台立法机构答询“即使三接站环评未过,台电仍有备案可因应”。他质疑,既然台电都未必需要三接站,且台电有其他替代方案,为何台当局不能重新积极考虑其他方案?

    黄心华整理全案始末,昨搭配图片发表长文,直指蔡当局以“甩锅马维拉、地图上抹去填海造陆区、与台电说词不一、试图头(第一期)过身(第二期)就过”等四个手段,持续推动全案。

    2017资料打脸官方说法

    黄心华指出,三接站主要是为了台电供气给大潭电厂,但根据台环保部门网站提供下载的2017年10月26日的“《桃园市观塘工业区工业专用港环境影响说明书环境现况差异分析及对策检讨报告》项目小组第2次暨《观塘工业区开发计划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藻礁生态系─因应对策》”项目小组初审会议纪录数据第41页,台电陈建益副总经理2017年10月18日在立法机构答复质询时表示:1.即使接气站环差评估未过,台电有备案可以因应。2.台中永安接收站的供气量,还有往上增加的空间,对于大潭电厂未来的供气量,可望都还在能达目标范围内。3.大潭电厂未来再加入8、9号机组之后,这些气量都还可由台中现有的接气站来充分供应。4.台电另有规划基隆协和接气站、并采用海上浮动式的设计(FSRU),供气量可达大潭接气站的七成,预计2024年完工使用。

    他说,疑惑的是,既然台电都说未必需要三接站,且有其他替代方案,为何台当局不能积极看待这个新契机,重新积极考虑其他方案?何况现在囫囵吞枣抢建三接站,到2025年岛内的接气设施会发生量能闲置。蔡当局拙劣、随兴的施政水平,恶搞重大能源政策,堪称一绝。

    台电副总改口未规划替代案

    黄心华特别提醒,蔡当局对观塘后续开发有分期推动架构,未来第一期开发欠缺的设施,都会在第二期补上。其实观塘开发案并非没有替代方案,主要瓶颈在于蔡当局错误的能源政策,让台湾能源发展进程,变成进退维谷且没有缓冲的“山陵在线赛跑”。要采取替代方案没那么难,就看蔡当局愿不愿放下“面子”,让全台湾稳健发展有“里子”。

    被点名的台电副总陈建益昨响应,不记得当时是否讲过这些话,如果有,他愿意道歉更正。他认为,三接有其不可替代性,并没有规划其他替代方案,台电当时就是尽其所能协助。

    至于当时说大潭8、9号机可由台中供气上来,不用观塘三接。陈建益说应该不会是这样,从现在来看,有三接都还不够用了,不会说不需要盖观塘接收站。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