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许智超:两会关系台商的经济利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3-11 14:01:56

     “反对台独”与“和平统一”,成为2016年台湾再次政党轮替后大陆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主轴,然而2021年大陆两会在关乎台湾问题上几乎只字不提,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仅就中外记者提问简短回答,显示2020年以来大陆逐渐采取行稳致远的“冷处理”态度。

    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夺回执政权后,端看大陆政府历年工作报告“和平统一”与“九二共识”持续成为涉台关键词汇。然而,2016年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2020年涉台议题更成为40年来大陆政府工作报告最为简短的论述。

    2020年大陆总理李克强在发表涉台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过往涉及台湾问题的关键词“九二共识”与“和平统一”开始不被提及,实际上已然释放了重要的政治讯号-冷处理。

    2021年台湾问题更被媒体形容为“遇冷”。全国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皆无相关提问,何况王毅是针对中美关系的战略框架下提出论述,显示大陆已经不再视台湾议题为首要方针。

    实际上,台湾问题确实并非大陆目前首要重点,尤其相比国家发展计划《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更形份量微不足道。《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地指出未来大陆的战略规划方向,前者象征着近来5年的经济发展、后者则清楚表明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近来火热的“新基建”亦会纳入台商参与,因此如同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建一所言“完全去中国化是不切实际”;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战经济渐显脱钩的情况下,两岸早非纯粹一刀两断的政治问题,而是切身每一位台湾人相关的经济利益。

    撇除政治问题以外,《十四五规划》涉及的税制改革才是台湾人应当注意的重中之重,待整合非税务机关与税务机关流通讯息的金税四期上路后不难想见,大陆台商的资金流动将更为难逃监管,诸如资金规模移转、规避常规缴税与企业经营等异常行为,被稽查部门查获的情事只会与日俱增。

    至于部分台商行之有年“两地支薪”薪资发放模式,是否会在日益严格的税收制度下改为“一地支领”,未来也势必成为大陆税务机关查核的重点。试想近年来大陆人均所得屡创新高,为何单就部分台人在陆薪资“几乎冻涨”?总而言之,未来台湾人如何在符合有关单位规范下审慎调整,同时针对大陆《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有所深化认识与理解,才能连结本土产业的既存软硬件优势,进而面向国际市场来系统性地产业升级。

    (作者许智超为台湾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