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不对称作战”可能扛不住解放军第一波碾压式打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3-12 16:33:57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台新任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于3月9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及不对称作战,台军必然朝着兵力与火力方面着墨。兵力少就强化火力,火力与兵力是交互运用的。

  主要火力以资通电网络战、飞弹、微型军事卫星、无人载具等四大战力为主,构建所谓台版“击杀链”的用兵指导。在兵力方面,则是以常备兵力协同后备兵力作战,就是先以后备兵力阻挡解放军第一波登陆兵力,然后以常备兵力进行机动打击。

  以武器为主的思维不易成功

  以武器为主而不是以“人”为主的军事思想很难成功,因为是“人”操作武器,而不是武器本身。即使台军不对称战力(陆军机动打击部队、海军海锋部队、空军防空与飞弹指挥部)再怎么强、地面部队(含后备)能量再怎么整合,可能都扛不住解放军第一波碾压式的打击。

  台军不对称作战四大战力必然是解放军首先就要歼灭的目标,现在反制这四大战力并不困难,在发动攻台时就会率先歼灭,解放军怎么可能留着这些战力对付自己呢?

  为要增加 “人”的因素,台军就必须钻研解放军攻台的战术战法,例如解放军歼灭台军四大战力,然后形成台军的应对之术,最后才是考虑武器的问题。若不如此,台军无法形成心智上的谋略应对,只能依靠武器。

  长久以来,台陆军一直习惯于独立作战,外岛打外岛的、本岛打本岛的、6军团打6军团的、10军团打10军团的、8军团打8军团的,各打各的彼此互不救援。这是台陆军的传统,邱国正也不会例外。

  如果不是如此,每次台军救灾时(例如中部军团救灾)为何没有看到北部与南部军团兵力过来驰援?在平时无法以救灾名义锻炼部队机动作战,做到一地有事四方来援,在战时就更不可能看到 “常山之蛇”:击首而尾至、击尾而首至、击中而首尾皆至。

  换句话说,在战时,解放军必然从四面八方打击四大战力,本岛屿外岛以及各个军团只能坐着挨打,最多就是征召后备兵力填充战场遂行阵地战,其它实在没招了。

  邱国正最进步的见解就是他改革后备兵力,在战时把庞大的后备兵力当作抵消解放军第一波登陆的工具,然后等待当地常备兵力的机动救援。至少在面对解放军优势兵力,有着相当数量的兵力垫底、再以城市巷战为基础的防御,心理上感觉踏实的多。

  自认为可“以寡击众”

  谋略离不开 “人”的因素,是人的思想和物质战力的整合。 “人”的力量是指智慧、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等。物质战力是指所掌控具体的资源,例如武器、后勤与战备物资、财力等。有了 “人”的谋略,才可能正确使用武器。

  目前台军某些武器还可与解放军一搏不对称作战,但这也是台军的毛病,过度相信武器而不重视 “人”的谋略,自认可以寡击众。想要谋略以寡击众,就要具备以寡击众的精神力量与物质战力,光只有物质战力(例如四大战力)是不够的。

  目前台湾占据了极佳的地理位置,距离大陆超过百公里的海峡是个天险,还有几个岛屿形成了一个防御网络。然而,海峡天险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因为解放军的火炮够得到台湾,随时可以来一场 “新时代炮战”。而且,两栖登陆设备也不是问题,目前解放军拥有的2艘两栖攻击舰、2艘航母、10艘滚装船、10艘半潜船以及其它诸如气垫船、071与072级两栖舰,足以进行一场两栖登陆作战。

  以解放军实力绝对可以对台发起一场闪击战,无论是以解除武装战斗、或两栖登陆作战形式,快速的解决台湾问题,只是时机问题。

  台军想要感知解放军的动态,除了有形的各类侦测仪器之外,还要近距离 “黏着”解放军才能真实感知,就像1架F-35能够360度感知战场态势一样。就是因为能够近距离感知,所以才能及时得到预警并及时反应;否则,尽管台军防御的时间与距离比较短,还是免不了挨拳头。台军所要争取的就是这个0.5秒,否则就是坐着挨打了。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排除美军因素,解放军以压倒性的有形战力与精神战力占据了先胜的地位,可好整以暇的规划作战。而台军是败兵,只能先求战、后再求胜。

  胜兵动于九天之上,九天的意思是高大、是上下的维度,属于阳而动,古人谓 “天圆地方”,指的是九天可以从四面八方发起攻击。相对于九天,九地指的是广而深、是前后左右的极限,属于阴而静。地为方,方则必有方位,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分兵多处),沉稳内敛不张扬。九地之方,利于分兵屯守,播种养殖。

  然而阴虽然属静而不显,其实是为了出奇兵。台军虽然分兵屯守,表面上看是防御,但其实是从四面八方向心(决战点)攻击。所以在兵力部署方面,驻防金马陆军应该调回本岛,改以擅长跨海作战的陆战队驻防,目的是针对本岛进行逆登陆作战。作为防御方的台军,实在没有太多本钱,坐困阵地等待美军救援究竟不切实际。

  结论

  邱国正带领台军实行“不对称作战”的前提必须是台军本身要够强,否则以弱者之姿与强者硬干,得到的将是屈辱、而不是荣耀。台军若要强大,就要能够发扬防御的最大效能,而防御最大效能表现在分兵屯守、快速机动打击。有了最基本 “人”的谋略,再辅之以武器,这才是邱国正应该做的事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