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显耀分析蔡当局能否掌握中美局势变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15 15:30:44

     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将于3月18日至19日在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势必会谈及“台湾议题”,对于蔡当局是否能掌握局势变化?前台湾安全部门咨询委员张显耀表示,民进党应该实际去了解中美互动走向,才能预判两岸情势变化,并不是党中常会开完会就能影响中美关系。

陆委会前副主委张显耀。(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张显耀表示,中美关系竞合势必会影响两岸关系,也因为今年台湾地区正好没选举,蔡当局应该想办法利用这个机会,和大陆有初步沟通,不适合再用二分法,区分“亲中”、“反中”,夹在两强之间,两岸应该维持摇摆路线,做好手上筹码分配。

    被问及“蔡当局有实际掌握中美关系变化吗?”张显耀认为,蔡当局应该是有中美关系出现变化有所警觉,才对两岸及国际团队做出调整,但他认为,拜登政府刚上台不久,对大陆态度尚未完全明朗,蔡当局应该还保持观望的态度。

    最后,张显耀直言,民进党高层应该好好了解中美关系互动,才能从中找到两岸未来发展的走向,而不是从党内中常会上作决定,就认为能影响中美关系。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