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关系观察:美国利用台湾玩两手策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3-16 09:57:48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据港媒报导,中美外交高层即将会面之际,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却指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战略威胁,台湾是中国的目标之一,攻台威胁可能在6年内成真”。美国为吓阻中国大陆,计划未来6年沿着第一岛链部署针对中国大陆的精准打击飞弹网络,而台湾必然参与其中。美国利用台湾对抗中国大陆的动作,日益明显。

       据英文《南华早报》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订18日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会面,中国外长王毅也将随行出访,这是美国拜登政府1月上任后,中美高层首次当面接触,试图重建不稳定但极为重要的中美关系。

       不过,在中美外交最高层级官员会面之前,白宫于美东时间9日宣布,拜登总统将在12日与日本、印度及澳洲领导人参与四方领袖在线峰会(Quad),借此应对中国大陆日渐增长的军事及经济实力。

       四方领袖在线峰会举办时间早于中美外交高层会谈,显然美方刻意营造美国是外交主导者,联合印太盟友,营造出合作无间共同“抗中”氛围。此外,日媒报导,日本政府相关人士8日透露,美日两国正协调于16日在东京召开外长及防长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预计将讨论中国大陆允许海警局动武的《海警法》,双方还计划发表磋商成果的共同文件。美日2+2会议的针对性更强,锁定因应大陆《海警法》的对策,落实美日安保条约将钓鱼岛纳入防卫范围。

       拜登政府近期除了一连串外交结盟的铺陈外,军事上的准备也有所动作。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戴维森(Philip Davidson)美东时间9日出席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时指出,中国大陆是美国最大的战略威胁,而正加速取代美国,台湾也是中国的目标之一,攻台威胁甚至可能在未来6年内显现。

       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询问戴维森是否同意“必须阻止北京掌控台湾”,戴维森表示,作为印太地区作战指挥官,他有义务支持“台湾关系法”。从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这也对美国的全球地位非常重要。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则是质询台美军事演习相关事宜,戴维森指出,美方将为台湾地区提供专业协助,提高防御能力,印太司令部也会向台湾“汉光演习”提供协助,并派出观察员了解台湾防务、演习活动,深双方关系。

       美军印太司令部日前提交国会的书面报告列出5大重点任务:联战杀伤力、兵力设计与态势、强化盟邦与伙伴、演习验证与创新、强化后勤与安全容许。其中用于“陆基长程火力”,今年要求4.08亿美元,2023到2027会计年度总共需29亿美元。印太司令部说:“高生存力的精准打击火力,能从500公里外提供海、空作战协助。”印太司令部也认为,美国未来最大的危险仍是传统吓阻力量的流失。

       对此,美军提出的具体作法包括: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沿着第一岛链部署精准打击网络的整体联合部队;在第二岛链整合空中飞弹防御;部队分布态势须具备维持稳定能力;必要时,能支应与维持长时间作战。

       第一岛链包括台湾地区、日本冲绳与菲律宾等,中国大陆则视第一岛链为其“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第一道防线,阻绝美军进入东海与南海。

       事实上,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批准出售台湾陆射鱼叉反舰飞弹等多项主要武器,打算让台湾像“刺猬”般难攻,也被评为是“豪猪”战略。另外,负责研发武器、飞弹的台湾“中科院”,近期进行数次公告标示无限高的飞弹试射。台媒报导,一名院内退休人员分析,从射击弹道高度和危险区域又广又远,应是试射天弓系列飞弹,最可能是试射天弓三型增程型飞弹。

       另一个可能试射的飞弹是台“中科院”从不愿证实和评论的增程型雄二E巡弋飞弹,这款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飞弹,被视为是台湾反制解放军的利器之一。

       这名退休人员表示,虽然弹道无限高,但从划定的射击危险范围及L型飞行轨迹,分析最有可能是增程型雄二E巡弋飞弹。他说,雄二E巡弋飞弹可随着地形飞行,射程高过1000公里,如果布署在台湾西部或是舰艇上可涵盖解放军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部分重要军事设施。

       美国准备与大陆进行外交高级别会谈的同时,不忘增加军费、强化战力,并且有意将台湾纳入第一岛链精准打击飞弹网络,而从“中科院”进行多次无限高的飞弹试射、举行Quad在线峰会可以看出,美国正拉着包含台湾地区在内的印太盟友,对大陆玩和战两手策略,中美关系短期内恐不易迎接春暖花开的结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