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缺水问题搞不定 台积电也没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8 13:39:25

    国际生产链中重要的芯片都是在台积电制造,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全球IC的大地震,甚至可能发生断链危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全台水情吃紧,民进党当局迟无反应,完全看天吃饭,直到最近实在无可回避,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才提出科学园区和工业区凿井取水的绝招,实在让人傻眼。

    事实上,日本媒体早在二月时就警示,台积电在六十天内会面临缺水的严重冲击,芯圆双电也早已开始讨论因应措施并评估水车载水的可行性。唯独没看到苏贞昌团队拿出任何应变方案。要知道,纵然台积电是“护台神山”,可也搞不定缺水这件事!

    其实,近期台积电之所以成为世界各国各地争相争取的焦点,原因之一也是因为美国德州发生极端气候的暴风雪,导致当地的车载芯片供货商停工。即便现在想开工,由于所有机器设备都要重新检查,一般预估起码要6个月后才能恢复生产,各国只好往台湾走。但是,台湾厂商纵然把产能空出来,如果民进党当局无法解决缺水问题,台积电等芯片厂商也无法制造芯片供货,这将是多么荒谬的一件事,也会是全球的大灾难!

    回想四十年前,李国鼎与多位先生们的高瞻远瞩,帮台湾奠定了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基础,而能有今日荣景与经济红利。民进党“执政”,没有这样具有远见的产业规划也就算了,缺水、缺电、缺工、缺地,没什么事情搞得定,经济问题环环相扣,产业自然叫苦连天。

    随着气候变迁加剧,今后工业与民生、农业竞争有限的水资源,未来势将愈演愈烈,科技业产能满档,连带对生产所需水电资源更十分殷切。只是这些问题有看到民进党盘点、擘划吗?前瞻计划里的水资源计划或是新型水资源政策都花了大笔预算,但到现在不还是空中楼阁吗?

    要知道,国际生产链中重要的芯片都是在台积电制造,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全球IC的大地震,甚至可能发生断链危机,台湾半导体产业真的没办法被这样折腾。试问,民进党当局还能若无其事吗?还是已经被自己的大内宣洗脑,以为真的一切好棒棒!

    简言之,不管是菠萝之乱或缺水危机,在在都显示了,任何经贸的发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做好完整规划才能得到好的效果。尤其台湾是完全需要靠出口的浅碟型经济,台湾的发展应该要走向世界。期待民进党能够真正把一些口号抛到脑后,因为要发展经济,要的正是具体的务实的规划与政策!(作者李贵敏为台湾律师、国民党“立委”)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