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忠诚:美日协防台湾会踩到“一中”红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3-23 15:33:50

     传出美国、日本国防部长会谈日前曾讨论“台湾突发事态”,若美军驰援台湾,日本自卫队考虑协助。台湾备役陆军“少将”、中国国民党黄国园党部主委蔡忠诚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台湾地区加入多边防卫,当然多层保障,但是“一个中国”没改变,协防或军事同盟就涉及“主权”承认,美日会踩到“一中”红线,这也说明台湾为何不能参与美日军事演习。

  日本《共同社》21日报导,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与日本防卫相岸信夫16日进行会谈时,双方对台湾海峡可能发生“不测事态”表达关切,并确认在“台湾突发事态”之际将密切合作。一旦中国大陆武力攻台、美军驰援台湾,日本自卫队将考虑提供协助。

  蔡忠诚说,台海维持和平,是美国最大利益,才有杠杆,卖武器给台湾,也跟中国大陆谈判筹码,台湾只有“保本”,展现自我防卫决心,只有“保险”,积储总力支持军事作战,盟友要不要驰援台湾?盟友自己决定,有没有能力抵御外侮?在于自己的能力。

    蔡忠诚表示,台湾在太平洋第一岛链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拜登上台之后,多国联盟围堵中国政策还是延续,多边防卫就要顾虑到“主权”承认,涉及“一个中国”概念。

  他说,美日跟台湾进行军事合作?不论协防或军事同盟,在于“主权”承认,美国的态度就很谨慎,会踩到“一个中国”的红线,台湾当然希望美日的保护,尤其台湾跟大陆军事实力相差悬殊,但是台海维持和平,是美国最大利益,才有杠杆,卖武器给台湾,又跟中国大陆谈判筹码。

  被问到,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戴维森(Philip S. Davidson)3月10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挑战美国领导地位的步伐越来越快,而台湾是中国“实现野心”的目标之一,可能6年内会进攻。

    蔡忠诚说,台当局历任防务部门主管都被问台湾遇到武力侵犯,可以撑多久?这次邱国正讲得最好,“你想打多久,我陪你打多久!”除了购买武器防御,也要展现自我防护的决心与意志,台湾安全不能假手他人,可惜现在年轻人也不愿意上战场,有形战力武器装备再精良,无形战力降太多。

  他认为,美方很重视台湾后备动员战力,这次换邱国正上台,有一种说法是当过后备司令,有助于让提升后备战力,“后备守土”、“常备打击”,如果还心想等待美日驰援台湾,不如加强“保本”,展现自我防卫决心,只有“保险”,积储总力支援军事作战。

  蔡忠诚分析,不能只想靠美国保护,陆美台三角关系可能随时被打破,应该避免成为麻烦制造者,最好达成平衡,对台湾最有利,以小事大要“智”。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