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首度认可大陆疫苗 将承认民众岛外接种任何厂牌疫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03-30 13:44:27

态度大转弯?民进党当局首度认可大陆疫苗,将承认民众岛外接种任何厂牌疫苗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接种,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决定把大陆疫苗视为日后“边境开放”的申请认可疫苗之一。这是民进党当局首次对大陆疫苗表示认可,在岛内引发诸多猜测。

据台湾《中国时报》28日报道,陈时中在接受采访时首度谈到大陆疫苗,称两岸往来频繁,考虑到“政治”与“台商”,他的态度“倾向就不管了”。他声称不会关上两岸交流的通道,因此将规划让打过大陆疫苗的民众入境台湾时,采取文件申请制,还称“中国疫苗不再是完全的拒绝往来户”。防疫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27日进一步解释称,“边境开放”应该回归科学面,未来将承认民众在岛外接种的任何厂牌疫苗,不管是打一针、打两针,厂牌可能是中国大陆或俄罗斯,“只要证明疫苗打进身体就可入境,但须搭配检测流程”;而这套“边境检疫程序”不会只针对大陆疫苗,也不会只针对大陆台商,全都一体适用。他称,未来“边境解封”认可大陆疫苗,是承认岛内民众在岛外打疫苗的事实,而施打疫苗只是认可申请入境的参考,入境后还要通过科学检测验证抗体浓度。至于承认大陆疫苗后未来是否通过修法引进,罗一钧称,受到法规限制,台湾不采购大陆疫苗的政策不会改变,“认可中国疫苗,与购买中国疫苗是两件事”,认可“是让台商拥有一条回家的路”,例如台商的孩子若在大陆接种大陆生产的疫苗,回台后也会登录接种记录,这并无冲突。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27日还称,对任何疫苗都只有一个态度就是维护民众健康,重点在于买得到、符合世界标准、能够合法进口。他说,台当局一直都有注意、关注大陆疫苗,“只要符合这些标准,不会因为政治而有任何排斥”。


中时电子报28日认为,陈时中的说法被解读为向对岸释出善意。对此,国民党“立委”许淑华称,当局以前说不会开放大陆疫苗,现在却说倾向开放,尽管做法和政策的确是大转弯,但她还是持肯定态度,同时也要提醒陈时中“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做许多决策时,请不要都用政治意识形态考虑。“立委”郑正钤称,陈时中面对疫苗相关问题时说法反反复复,前后相互矛盾、互有冲突,可是“都没有关系,只要在最快时间内让台湾人能打到疫苗,解除边境管制,使人民经济和生活都能走上轨道,这就是好事”。

目前台湾只取得了英国阿斯利康疫苗,但接种速度不尽如人意。台湾联合新闻网称,截至3月28日台湾新冠疫苗接种9377人,27日仅104人接种;出现28例不良反应,其中一人接种英国疫苗后,隔天上班突然晕厥。针对开打第一周接种人数还不足1万,振兴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直呼“太慢了”,按此速度施打,目标6万名医护人员需耗费6周接种,直到4月底完成第一针,再等待8周间隔期,多数人会在疫苗有效期6月15日之后,即疫苗过期,才能打第二针。

香港中评社28日称,民进党当局终于准备承认大陆疫苗,台商如果提出科兴疫苗等接种证明,就可将居家检疫天数从目前14天减为7天,“这是台湾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大陆疫苗态度的积极变化”。在此之前,民进党当局的态度多为质疑大陆疫苗的安全性或质量,或基于政治考虑表示“不会使用大陆疫苗”等,“但这种态度的变化能否或何时能够转化为可落实的政策措施,尚有距离”。文章说,大陆疫苗的安全性已得到世界公认,除了已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批准接种之外,在大陆,截至2021年3月27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疫苗已超过1亿剂,“我们期待在两岸疫情受控、疫苗接种不断推进的情况下,两岸人员往来能够逐步恢复正常”。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