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增与那国岛兵力 或与美台组隐形同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3-31 11:26:44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将访问美国,日媒报导菅义伟此行将与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共同文件,备受关注的钓鱼岛列屿海域,可望标明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范围。此外,外媒分析台海爆发战事的机会增加,日本防卫省拟在距离台湾110公里的与那国岛扩增自卫队驻员,以因应台海战事。

    据日本《读卖新闻》独家报导,美日领袖将签署的共同文件,确定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将标明钓鱼岛列屿海域的讯息,已获得多名日本政府官员证实。报导说,顾虑到中国的影响,共同文件除了明记钓鱼岛列屿适用美国对日防卫义务基础的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范围,还有建构不依赖特定国家的稀土、医药品供应链等,在安保领域上更进一步的深化合作。

    报导提到,美日两国政府以16日在东京举行外交、防务2+2会谈,及外长会谈时,针对安保领域达成的协议事项为基础,正在汇整两国领导人共同文件的内容。

    报导声称,中国海警船频繁进入钓鱼岛列屿,为了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霸权主义,美日将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加强合作;美方提供核武器在内等“扩大威慑力”;推进朝鲜的完全非核化;解决日本人遭朝鲜绑架的人质问题展开合作,预计都将写在共同文件中。

    《读卖新闻》28日披露,日本防卫省拟在距离台湾地区约110公里的冲绳县与那国岛扩增自卫队驻员,以防该岛无力应对台海战事。

    与那国岛位于日本国土最西端,人口约1700人,为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外国岛屿。陆上自卫队2016年3月起在当地派驻约160名“沿岸监视队”队员,主要任务为通过两处雷达站严密监控周边海域及中国大陆动作。因此,日防卫省拟在2023年底前,增派电战部队进驻;先前当地居民曾对扩增自卫队员进行公投,最后以过半数支持通过。

    报导称,日本西南诸岛约1200公里为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一环。内阁官房副长官坂井学26日表示,与那国岛拥有强化日本西南地区防御的重要地位。然而,随着中国大陆舰艇在周边海域频繁活动,并加速强化“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企图阻止美军接近第一岛链内侧,美军正寻求在第一岛链部署导弹,唯日方对此较为慎重。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分析说,台海战争将严重冲击日本本土安全及经济状况,一旦大陆对台用兵,日本将不得不参战,进而将情势推向大型战争。

    另外,日本“共同社”报导,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针对中美关系,发表了一段公开谈话,指出包含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已经成为了“中美两国对立的前线”。安倍指出,日本需有“印太地区已成为前线的认知与心理准备,致力于外交与国安的保障政策。”他表示,这是有鉴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的尝试。安倍强调,这也代表美国的外交战略移到了印太地区,也就是说美日安保条约变得真正重要了起来。

    日本前后任首相不约而同提到美日安保条约的重要性,2014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夕接受《读卖新闻》书面访问时指出,钓鱼岛列屿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对此做出明确表示。时隔7年,美日双方将就前者的意思写进共同文件,以文字方式呈现。除此之外,增加在与那国岛的自卫队驻员人数,则有战略意涵。

    2004年6月,与那国町召开“与那国岛未来发展的意见交换会”,推动举办全面性的自决性公投,提出“亲台”主张并向日本政府内阁官房提出“与那国和台湾地区交流”直航等构想。2005年4月5日通过“与那国岛独立决议”,发表“自立自治”宣言,并提出和台湾地区发展经贸关系,成为特殊的“交流特区”,进而发行特区护照、与花莲发行共通货币、灾害互助协议的构想。与那国岛距离那霸市的冲绳县政府有500公里,距离位于东京都的日本中央政府更是达2000公里,远水救不了近火,相距只110公里的台湾岛,反而是最能给予与那国岛紧急支持的来源。

    与那国岛当地居民曾对扩增自卫队员进行公投,最后以过半数支持通过,这对日本防卫省预计2023年底前增派电战部队进驻,提供民意基础与合法性,而日本防卫省是否会藉此机会提出与台湾的全面性及综合性的安全交流、合作计划,不能排除可能性,而最终是否会形成“美日台隐形联盟”,特别是当台美签署所谓“海巡合作备忘录”后,若由美国海岸防卫队居中牵线,联合日本海上保安厅、台湾“海巡署”,三边演练海上执法、缉私等,恐将对台海区域情势造成冲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