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两项最具杀伤力投票案若过关 游盈隆曝蔡当局下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12 15:58:36

今年8月28日预计将有“反莱猪”等4项台籍民众投票案,民进党昨定调将不提对案。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这四项投票案中,对蔡当局最具杀伤力的是反莱猪和藻礁这2项,这2项投票案不论是全过或过其中一项,对蔡当局和苏团队的领导威信都有极大的打击,若苏贞昌为此下台,等于是宣布蔡苏体制结束。

游盈隆今(12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蔡英文昨(11日)召集“府”、“院”、党、党团及执政县市长会商8月投票案对策,达成“行政机构及立法机构党团皆不提对案”的共识,并决议行政团队应“正面论述、沟通对话、化解疑虑、化解危机”。一言以蔽之,民进党当局将正面迎战来势汹汹的8月4项台籍民众投票案,这和应对2018十项台籍民众投票案轻率的态度相比,完全不同,简直判若两党;距8月还有4个多月,蔡英文团队罕见展现谦卑,戒慎恐惧,如临大敌,算是踏出了正确的第一步。

接着,游盈隆4点分析蔡当局面对投票案必须临渊履薄的缘由:

首先,在反莱猪公投方面,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7次全台性民调显示,“反对开放美国莱猪进口”已经成为台湾社会基本共识,历次调查都有6成以上的台籍民众持反对开放态度,其中尤其是民进党支持者中有高达4成3赞成用投票推翻蔡当局的莱猪进口政策。遑论国民党支持者及中性选民了。

第二、在藻礁方面,最新民调显示,在2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有5成4的人基本上乐见藻礁投票案过关、台“中油”第三接收站迁址。而民进党支持者中有4成3的人乐见藻礁投票案过关,比不乐见的多6个百分点。

第三、在“公投绑大选”方面,民进党要如何建构反对论述?令人好奇。毕竟,“公投绑大选”是民进党传统主张,要如何“以今日之我向昨日之我挑战”,牵涉到核心价值与行动策略的重大改变,会不会形成“自打嘴巴”的尴尬局面?值得观察。

第四、在核四商转方面,由于核四兴建已成昨日黄花,此项投票案要过难度较高,但考虑2018“以核养绿”投票案竟获5,895,560同意票过关,民进党当局自然也不可掉以轻心。

游盈隆认为,8月对蔡当局最具杀伤力的是反莱猪和藻礁这两项投票案,不论是全过或过其中一项,对蔡当局和苏团队的领导威信都有极大的打击。到时,苏贞昌下台,等于是宣布蔡苏体制结束,对蔡英文是重伤害;或,如果苏贞昌坚持不下台,不管提出什么歪里,对整个民进党团队必将带来更大的伤害,实乃智者所不为。

文末,游盈隆表示,“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自古皆然,蔡英文团队已正襟危坐,准备正面迎战“形成中的新民意海啸”,态度是对的;但提不提得出有力论述?真诚与民众沟通,指引新的历史发展方向,扭转已成形的主流民意,最后安度难关,这是接下来4个月台湾政治过程最值得观察与重视的事。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