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可能性愈来愈遥远?台美TIFA复谈仍没时间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4-16 15:14:21

  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停开至今已4年半,但台湾经济部门高层昨指出,TIFA工作小组一直都有在沟通,何时可复开,目前没有时间表,台当局对TIFA复谈抱持“审慎乐观”态度;工商业界提醒台当局美国不给予“实质”经贸利益;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则批评,是蔡当局知道要跟美签署台美贸易协议(BTA)可能性愈来愈遥远,就只能先以重启TIFA为要求做“大内宣”。

  台湾中经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认为,拜登上任后已表态,对任何双边贸易协议没有兴趣,取而代之的是鼓励大家投资美国,因此,蔡英文表态重启双方TIFA对话,拜登是否会恢复定期召开会议是未知数。

  至于到时将触及哪些议题?台经济部门表示有确认再来商讨,对美方来说,可能触及著作权在线侵权、健保制度药价等长期关心议题,台湾地区会关切BTA等可能性。

  台湾商总主席赖正镒表示,台美相互加强交流,有象征性及必要性,但也提醒民进党当局,不要一面倒向美国,让两岸关系陷入更紧张、缺乏对话渠道的窘境。

  他并以台湾现在已全面开放美猪、美牛了,别说CPTPP、BTA、TIFA没着落,连加入最基本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去年疫情如此严重之际,也不见美国表态支持台湾地区加入。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质疑,拜登已宣示未处理好国内经济前,不会和其他国家谈双边贸易协议,蔡当局知道要跟美签署BTA的可能性愈来愈遥远,就只能先以重启TIFA为要求,否则谈BTA签署难上加难,更不用谈CPTPP。所谓台美关系友好,是务实还是务虚?还是只被拿来做大内宣?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