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组“抗中联盟” 台海如一战前夕巴尔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4-16 19:25:48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清明节连假期间,大陆航母辽宁舰编队,3日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后航向太平洋,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4日进入南海执行例行任务,中美航母在宝岛台湾一南一北现踪。无独有偶,7日,中美与台军军机在台湾西南空域相互监视,一时间,台湾周边海空域局势紧张,有台湾学者称宛如一战前夕的巴尔干。

  台媒报导,以大陆辽宁舰为首的6艘船舰编队,3日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后航向太平洋。与此同时,美国海军6日证实,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4日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为今年部署至第七舰队作战区后,第二度进入南海,目的是执行例行性任务。大陆航母在东海,美国航母在南海,两航母一北一南,隔着台湾相互对峙,稍一不慎,恐有擦枪走火之虞。

  有分析指出,中国宣示主权的动作是在测试美国总统拜登联合盟邦抗衡中国的决心,中美两国的航舰对峙恐将常态化。澳洲麦考瑞大学战略研究学者史瑞尔表示,美军航舰打击群通过南海,旨在反制中方对南海的主权说词,并向菲律宾等美国盟邦表明,美国是“可靠、有能力的条约伙伴”。

  对此,“彭博”警告,大陆渔船围绕牛轭礁属于“灰色地带”策略,为中方留下“否认”空间;若美方派航舰或其他军舰前往反制,可能会被视为“过度反应”,反而像是侵略的一方。再者,菲国总统杜特蒂弱化美菲同盟关系,转而与中方愈走愈近,也是拜登的一大难题。

  中国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主任胡波表示,美军未来在南海、东海行动的强度和频率将继续增加,中方必须做好在西太平洋“常态化”面对一个、甚至两个美国航舰打击群的准备。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教授李海东则认为,美国在亚洲集结亚、欧洲盟邦的军事力量,除了向北京施压,可能也试图激化缅甸等亚太国家议题,借机军事干预,以寻求“亚洲北约化”。

  “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袖在线峰会3月结束后,Quad成员国美国、日本、澳洲及印度,5日与法国在孟加拉国湾展开为期3天的海上联合军演,这是该联盟首度参加法国主导的军演,盼藉此在印太地区加强合作抗衡中国大陆。法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法国主导这次联合军演,可视为以实际行动,跨洲对印太事务的参与,英国也将于今年夏天派遣航母编队巡弋南海,这是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后,退回欧洲的英法两国,时隔一甲子,再度回到亚洲。

  此外,7日清晨,美军EP-3E侦察机经巴士海峡前往中国大陆沿海边境进行抵近侦察,解放军则分别派出3批军机起飞监控,台空军依规定派出战机升空进行警告驱离,形成中美与台军机同时在台湾西南空域相互“监控”的态势。

  中美机舰相继出现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美国海军飞弹驱逐舰马侃号7日通过台湾海峡,台防务部门表示全程监控,大陆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说,东部战区全程跟踪监视,美舰此举向“台独”传递错误信号,蓄意干扰破坏地区局势,危害台海和平稳定,陆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对于大陆辽宁舰航母编队日前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大陆“舰载武器”执行主编石宏表示,相关训练是对“台独”势力发出的强烈信号,这同时也在警告他们背后的美国。

  台湾“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长”马振坤7日在一场座谈会上表示,中美与台湾地区在台海周边都有军事行动,和平之窗就会越来越小,辽宁舰正在台湾东部进行正常活动,美军对此严密监控,各国在南海亦规划进行大型军演,整个台海周边已相当一次大战爆发前的巴尔干。

  相较之下,中国大陆并未与任何国家寻求军事同盟共同对抗美国,但拜登政府上台后,积极拉拢日本、澳洲、印度、法国及英国等盟邦,成立抗中联盟,并积极挺台,将台湾地区推向“抗中“最前线,却导致台海成为印太地区的冲突热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