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国会议员连番挺台动作所为何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4-19 19:34:09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这几周以来台美之间互动频繁,3月25日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驻美代表处在华盛顿就“设立美台海警工作组”签署了备忘录,以增进双边海警合作,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美台签署的第一个合作备忘录。拜登政府上台之后以实质行动持续支持台湾的趋势引发了大陆强烈反弹,在美台签署备忘录加强海警合作的次日,大陆便派遣了20架军机绕行台湾外围,这是台湾自去年开始披露大陆军机绕行台湾以来单日规模最高的频率。

  而在两天后,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也意外地随同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到访台湾,更是引发了各界关注和讨论。倪约翰在台北表示,台湾和帕劳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真朋友,三方关系将更加密切。

  这些持续升温的双边关系让美国国会出现了几项“友台”与“挺台”的举动,这些动作若有似无的接连出现,可视之为美国的“阳谋”,用意是在当前“友台以抗中、挺台以制中”的中美全面战略竞争架构下,为美国参议院即将在4月14日举行会谈、审议《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敲边鼓,欲藉此因应与抗衡在中国崛起态势下,大陆不断扩大的全球影响力。

  一、美国多位国会议员指称台海将成美中冲突引爆点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过去数星期接连举行了数场以印太地区军事战略和部署为题的听证会,台湾海峡的安全局势受到两党议员高度重视,有关两岸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是讨论最为热烈的议题之一,多位来自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和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两党议员纷纷表示,目前全球埋着爆发军事冲突的潜在种子中,最令人担忧的是台湾。面对大陆频频派出军机与船舰绕岛航训等做法,让美国国会两党对台湾的关注达到了新高度,两党在台湾议题上的支持声浪水涨船高。

  第一,共和党联邦参议员Sen. Mike Rounds是参议院唯一一位横跨了军事和外交两个国会中与国际政策最为相关的委员会的共和党人,他指出“此刻,台湾显然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领域”。

  第二,也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曾在2016年作为副总统候选人与前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搭档代表民主党问鼎白宫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Sen. Tim Kaine表示,他注意到与之前相比,台湾在国会听证会上所获得的关注程度,确实与他刚进入参议院时所获得的关注程度截然不同,虽然他并不认为冲突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但 “如果我们认为(冲突)是不可能的,那就太愚蠢了”,所以 “现在最令人担忧的是台湾”。他他认为拜登政府在台湾政策问题上的立场只会更加鲜明,他更认为拜登行政当局将会延续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路线,而非采取不同方向。

  第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也是参议院台湾联机的共同主席Sen. James Inhofe认为,在他担任参议员近30年期间,他对台海安全局势深感担忧,他一直很担心台海的军事冲突会发生。

  第四,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Rep. Scott Perry也担忧,他认为对台湾和一些其他印太地区国家来说,与大陆发生军事冲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他在最近提出了新法案以加强美台防务合作,这项名为“Taiwan PLUS Act”的法案目的在于将台湾视同“北约+”机制的其他成员之一,在军售上享有和这些国家同等的待遇。目前的“北约+”成员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及新西兰,他强调,这是为了提高对大陆的军事威慑能力,美国应该对大陆更加强硬,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提供协助与保护,并给台湾“外交”承认,同时,他也同意美国是时候终止对台湾的“战略模糊”了。

  第五,对于大陆对台动武的时机点,共和党联邦参议员Sen. Tom Cotton在不久前的一次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以2014年俄罗斯军事入侵克里米亚为例提出了警惕,认为大陆或许将会仿效这样的模式,时间点正是当年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2月23日结束四天之后。

  第六,在国会中时常发声并推动挺台法案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联邦参议员Sen. Marco Rubio也认为台湾无疑是风险最高的,他把球丢给了大陆,主张“这是他们(大陆)必须要做的决定,我们(美国)当然不会发动战争,但我们有我们打算遵守的防卫承诺……坦率地说,如果他们对台湾采取行动,那将是一场战争……这将意味着他们想要同美国打一场战争”,他希望大陆清楚地理解到美国打算遵守对台湾所做出的防卫承诺。

  第七,众议院台湾联机共同主席的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Rep. Steve Chabot更是明白指出 “(两岸问题)应该是由台湾人民的意愿来决定台湾状态”,过去的“战略模糊”让人产生怀疑、他从来就不觉得那是个好的政策,为了防止大陆实际采取军事行动,他认为美国应该要更加明确、毫不含糊地言明,如果大陆真的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会站在台湾的一边捍卫台湾。

  第八,民主党联邦参议员Sen. Chris Coons也对台湾安全感到担忧,他表示了“我期待与我的同事展开跨党派的合作,确保台湾有一个安全的未来。

  二、美国国会议员在为“战略竞争法”敲边鼓

  其实,有多位美国军方官员和安全问题专家,最近不断对大陆将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一事提出严重警告,但其实,无论是安全事务专家还是在军方将领中,目前对于大陆是否会对台动武、什么时候对台动武等问题都存在相当多的不同意见。

  既有很多专家提醒大陆可能即将动武,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在中美双方的军事实力、综合国力、经济科技实力对比仍然相当明显的情况下,大陆不会贸然铤而走险,这无疑是轻忽了大陆对于领土主权完整的底线与红线,也低估了大陆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上的信心及坚持。今年三月初,外交部长王毅便公开敦促美国应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并“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界、玩火的危险做法”,他更强调,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

  前述多位美国国会议员指称台海将成中美冲突引爆点的发言与提案动作,实则在为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于4月14日举行的会谈敲边鼓,因为当天将要进行《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的审议工作,该法案旨在遏止大陆不断扩大的全球影响力,发起人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Bob Menendez及共和党人Jim Risch。这项长达283页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重点提到,美国政府必须鼓励盟国采取更多行动,以制止大陆的强势行为。此外,该法案要求每个美国联邦部门和机构都应指定一位高级官员,负责协调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政策。

  美国国会近期动作频繁,相继推出重大“抗中”法案,显示拜登上任后,美国政坛“抗中”态势仍不变,致力于与大陆发动全面的战略竞争。美国商务部在上周四亦祭出新一批贸易黑名单,工业与安全局 (BIS) 已将大陆7 间涉及“参与制造中国军方的超级计算机”的企业纳入实体列表,即贸易黑名单。美国商务部指控,这7间实体参与建造大陆军方超级计算机、军事现代化工作,还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WMD) 计划,有悖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美国商务部长Gina M. Raimondo提到,商务部将充分利用其权力,以防止大陆利用美国的技术来支持这些破坏稳定的军事现代化作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