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战争风险上升 靠拢美日并不会让台湾得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4-19 19:38:26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古语有云“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但这要套在台湾海峡周边形势上却是无法适用,只会让台湾面临的战争风险上升,并不会让台湾得利。

  一、美日以新八国联军试图围堵中国

  继中国大陆辽宁号于三月十八日被确认在日本近海航行后,美国与日本为求反制,由海上自卫队金刚号神盾护卫舰(DDG-173)在三月二十九日于东海与美军蓝岭号指挥舰(LCC  19)举行联合军演,另外,同日至三月三十一日也有海上自卫队曙号护卫舰(DD-108)于南海和澳大利亚纽澳军团号巡防舰(FFH  150)进行联合训练。

  到了四月,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在四月四日通报,海上自卫队于四月三日上午,在长崎县男女群岛的西南方向470公里海域,发现了六艘中国解放军船舰,以航母战斗群编队形态穿过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后向太平洋驶去。这群战斗编队中除了辽宁号外,另外五艘船舰包括有054A型护卫舰黄冈舰、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055型驱逐舰南昌舰、052D型驱逐舰成都舰与太原舰一同航行。

  这是自去年四月以来,辽宁号首次通过该海域。对于此次辽宁号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的动作,被认为是中国针对美国与其盟国在周遭海域实施联合军事演训的响应,也是中国在东海加强海洋进出的一环,日本防卫省为此派出了P-1海上侦察机级P-3反潜机追踪其动态。

  在美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USS Theodore Roosevelt)近日再次进入南海之际,很有可能与另外一艘里根号航母(USS  Ronald Reagan)会合,偕同英国、法国、日本、澳洲、德国等国船舰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演。

  印度海军今年更首度与美国海军、澳洲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合作,参加由法国海军主导的“拉佩鲁兹”(La  Perouse)多国联合演习;在接下来数周内,印度还会与法国共同举办大规模的“伐楼拿21”(Varuna  21)双边海上联演,届时参与者将包含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R91)战斗群。

  从美国加强与印太国家的军事合作来看,有助于促成用于对抗中国的“亚洲版北约”,有论者称为新版的“八国联军”。而就在日前有单日高达二十架次的解放军军机航经台湾,形成了台湾内部不小的压力后,台军对此次辽宁号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的动作,也表示将持续观察该编队是否接近台湾东部外围海域,显示台海周边的军事冲突风险有升高的可能。

  二、中美竞争加剧台海军事冲突风险

  由拜登政府上任至今对中国的公开发言和喊话观察,虽然听起来似乎没有川普政府时期对于中国政策谈话的呛辣和犀利,但从美军在台海、东海和南海的几项实际军事动作来看,拜登政府在以军事手段吓阻中国大陆针对台海和东海、南海的战略上,不仅并未脱离川普政府时期对中国的强硬路线,没有趋软或退让的迹象,且在中美军事角力和对抗上还有可能进一步升温。

  既然中美两国的竞争将继续下去,那么台海和东海、南海情势的可能发展趋势显示出了中美双方有进入非传统冲突的可能,此举将验证美国对本地区盟友的承诺与能力,美国必须在短期间内修补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还有重建其在东海及南海抗衡中国的影响力,随着东海与南海争端的扩大化、加上台海本身存在已久的中美台海地区纠葛,势必会加剧台海军事冲突风险、让台湾所面临的风险增高。

  一方面,解放军仍以持续现代化建设、厚植作战力量体系以具备对周边地区从事军事行动的战略优势为首要目标,藉以达到了以兵力投射能力取得地缘政治筹码的策略,来应对周边情势变化以进行现代化的区域作战,对于两千海浬内也具有初步介入周边武装冲突的能力,明显已拥有改变区域政治的实力,足以做为改变周边现状、支持一带一路的地缘政治经济基础。

  中国大陆解放军以多型机种执行远海长航训练,像是绕岛或行经台湾周边已呈常态化趋势,特别去年美国务院次卿克拉奇、卫生部长阿札访台,以及今年美台签署海巡备忘录、美国驻帕劳大使随行帕劳总统访台时,均引发大陆强烈抗议并大幅增加战机架次。

  而在另一方面,美国的拜登政府也提早端出了其国家安全战略,并提到要支持台湾,同时美国的战略也有了改变,拜登政府的军事部署将以印太地区为主、降低在欧洲的部署比重,并以本土第三舰队支持海外第七舰队。在台海部份,美国便多次派遣电侦机至大陆沿海抵近侦察,并持续以军舰穿越台海方式吓阻,在今年一月及二月各有两艘美国海军柏克级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作为反制

  因此,由近期中美与台湾地区台海关系以及周边海域情势发展来看,随着两强战略竞争的升级,在两岸僵局持续与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也将持续的状态下,中美双方欲藉频繁军事行动展现捍卫利益的较劲也相应升高,台湾将首当其冲,成为中美两强竞争下的竞逐热点,此种螺旋效应的持续上升,却也造成了台海的不稳定情势注定要持续下去。

  目前民进党当局的应对策略是,试图融入美国以多边方式持续推动的印太战略,与理念相近国家加强安全对话与军事合作,拓展友盟合作以一致性行动应对大陆,并在南海问题与东海问题扩大其战略重要性,以防范拜登政府在以外交及多边手段处理中美关系时对台湾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尝试提升不对称战力,  以 “小型、大量、机动、难以反制”为原则,发展远距精准打击系统、强化通资电作战能力以建立重层吓阻能量。

  但其实,更重要的应该是如何避免两岸冲突的升级。两岸之间的冲突可区分为灰色地带行动、局部冲突、全面战争三类,目前台海两岸处于灰色地带行动的潜在冲突状态,应避免此状态升级成为局部冲突,更要避免误解彼此意图而导致战争。因此,不只是中美双方的危机管控相当重要,台海两岸之间的危机管控机制也更是要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