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人必须了解中国人的主客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4-19 19:39:14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前言

  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与拜登政府官员进行中美高层会谈,期间训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同时,中方指责美方 “违反外交礼仪,也不是待客之道”。为何中美公开会谈结果如此激烈?很显然,美国人没有搞清楚中国人关于主客关系。

  什么是主客关系?

  主客关系是中国人进退应对的重要原则,因为中国人相信主客关系推动了人与人交往的基本依据。我们可以把主客关系看成为动与静的关系, “主”是静的状态, “客”则是动的状态,动与静主与客是相对可互换的、而不是绝对的。

  人在环境中不是处于动的位置、就是处在静的位置,并且根据立场的不同,可能会在同时间既是处在动的位置、也是静的位置,不同的时间与空间产生不同的主客关系。既然主客是相对的,主客关系可以表述如下:时间为动、空间为静;上为动、下为静;前为动、后为静;外为动、内为静;阳为客、阴为主;行动为客、静守为主;先动为客、后动为主;攻击方为客、防御方为主。

  上述只是原则,还要看当时主客观环境、以及存乎一心的感知来决定主客关系。例如两军对阵若利于客,就要耀武扬威振振旗鼓,若对阵利于主,则必须偃旌息鼓全军噤声、设伏取胜。但主客关系是会变化的,例如两军对阵期间,就必须重新确立两军主客关系,先动手的为客,后动手的为主。

  有时候可以反客为主或反主为客,看情况需要而定,例如王翦灭楚就是反客为主。王翦伐楚本来是客,但大军抵达楚境之后并未发起攻击,而是筑起防御之城,从客(攻击)变成了主(防御),等到楚军怠惰,立即转守为攻,这得评估当时环境以及军心士气,伺机转换主客关系。

  因此,利于客,就要积极主动高调的做;若利于主,就要低调的后发制人。如果好坏各半,表示时机还不成熟需要等待。

  阿拉斯加的主客关系

  例如此次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中方访美为客,接待方美国则为主。本来美方应该以礼相待低调设伏,让中方掉入陷阱,但美方却反主为客咄咄逼人,不免进退失据,出现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和 “不是待客之道”的结果。

  美方惯于颐指气使的霸权心态,高估了自己,全然不把中方看在眼里,以为高姿态可以震慑中国人。当杨洁篪说出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时候,就已经善尽了“为客之道”,而且立即翻转形势,打了美方当头棒。

  如果中方采取低姿态为客,就是委曲求全,延续韬光养晦的老路子。相反的如果美方访问北京,变成中国为主,根据主客关系原则,美国比较可以采取高姿态应对。若美方真的采取高姿态,反而会变成侵门踏户,不利于主,中方很可能反主为客,采取强烈态度。何时为主何时为客,除了主观因素,客观实力更为重要。

  美方不当的待客之道,同时表示拜登政府沿袭并加剧特朗普的对中政策之外,根本没有好好的深入了解他的中国对手。

  在过去国家还是很衰弱的时候,没有资格论主谈客,只能永远的卑膝示弱。当实力足够强大,才有资格示强或者示弱。例如中国崛起其实并没有一个具体的事件或时间点,比较多的说法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完整的呈现在世人面前,大家才惊然发觉中国居然这么强大。

  中美阿拉斯加会谈就是个确立的事件与时间点,标注未来国际秩序的建立必须有中国的角色和参与,而不是由少数国家决定。

  台海的主客关系

  在台海方向,假设真的发生武统战争解放军必须先动手,解放军为“客”,而防御方台湾为“主”。如果美军真的来救援台湾,美军是客、解放军是主,那就要看中美两军的虚实强弱来决定主客关系。

  中国人一向注重虚实关系,所谓避实击虚就是打击敌人的脆弱部位,就像水一定向低处流动,低处就是敌人的脆弱部位。无论美军从关岛或从新加坡或从日本前来救援,解放军必然牵制、分割并逐次歼灭来援美军,美军 “分为十”而解放军 “专为一”,以十攻一、以众击寡,美军将无法顺利的向台湾集中兵力,美军注定是败军,怎么会赢呢?

  美军内部也做了兵棋推演,在台海方向美军介入不会赢;明知会输还要叫叫嚷嚷,表明介入只是空泛的嘴炮,是虚的、是个伪命题。既然是个伪命题,解放军就能掌握主动权并享有较高的行动自由度。

  二战之后,美军再也没有大军作战的经验与理论;而在对台方面,解放军至少集中了三到四个军区的力量应对,而且厉兵秣马已久,剩下来的就是等待时机。当前,美军所能做的实在很有限。

  至于台湾本身,由于能力实在不足, “解放军打多久、台军就陪多久”的说法,大概是安慰自己的话术了。在钓鱼岛方面,目前主客关系复杂难料、成败不定,表示钓鱼岛还不到翻牌的时候,需要时间的琢磨酝酿。

  台湾问题和钓鱼岛问题有一个共同点:美国介入。若要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俩问题,还是得先搞定美国因素,搞定了美国因素,日本和台湾也就乖了;在此之前,持续加压是必然的做法。

  南海的主客关系

  在南海,解放军为主、美军为客,所以美军振振旗鼓出兵,解放军则设伏以待;如果中美两军在南海真的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将被伏兵围歼。

  从台湾到新加坡长达3000公里的航线,美军最懊恼的恐怕就是没能在南海弄几个岛屿军事基地,直到中国在南海种岛并进驻军队,美军这才惊觉丢了南海,再多的自由航行也无法挽回南海的颓势。

  最快最现成的做法,就是向台湾或越南或菲律宾租借所属或所强占之岛屿,并建立军事基地(强行为 “主”),如果不成,至少也要唆使他们加强岛屿武装,配合美军或其它国家的自由航行,持续对中国形成军事压力。

  美军固然可以反客为主,解放军更可以反主为客,若事情发展到此地步,两强恐怕很难善了。在此之前,更多的可能是军事对峙,直到相对应的游戏规则出现为止。

  结论

  拜登加码特朗普强硬的对中政策,无非是积累他的筹码,压迫中国低头。美国在中国身上喧宾夺主已久,罗织新疆棉花和维吾尔族人权罪名只是其中之一,现在是给美国人定规矩明主客关系的时候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