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建设4年静悄悄 预算执行挂零连“评估”都没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1 10:12:01

台铁太鲁阁号事件压垮了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政务次长王国材接棒后,除了台铁善后,还要面对棘手的前瞻计划进入下半场,轨道建设仍严重落后的问题。台媒“中时新闻网”检视蔡当局4年前提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中的轨道建设,发现至少有8项预算执行率进度落后,其中3项更陷在评估阶段,可行与否令人存疑。

台媒调查,前瞻计划的第一期、第二期,针对轨道建设提出38项计划,涵盖“高铁、台铁连结成网”、“台铁升级及改善东部服务”、“铁路立体化或通勤提速”、“都市推捷运”及“中南部观光铁路”五大主轴,共编列逾576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

根据台立法机构预算中心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三期特别预算案评估报告”,截至去年七月底,前瞻计划第一期、第二期的“台南铁路立体化延伸至永康计划规划作业”、“大台中地区山海线铁路双轨高架化建置计划规划作业”及“台中捷运绿线延伸大坑及彰化规划作业”三项计划,由于地方政府仍在修正可行性评估,尚未获行政机构核定,因此预算执行率挂零。

此外,“高铁彰化站与台铁换乘接驳计划规划作业”、“桃园绿线延伸至中坜规划作业”二项建设也停留在综合规划报告阶段。至于“高雄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冈山路竹延伸线(第二阶段)暨周边土地开发计划”、“台铁都会区捷运化桃园段地下化建设计划”和“花东地区铁路双轨电气化计划”三项计划虽已获台当局核定,但仍尚未进入工程阶段。

一名曾参与“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公听会的专家分析,交通建设个案复杂度不同,除非有抗争等外力因素介入而拖延期程,原则上可行性评估一年可以完成、综合规划报告则约两年底定,“前瞻计划轨道建设执行率落后,可能和当初评估阶段太过草率有关。”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