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新举措:以自残的终极方式“吓阻”解放军攻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4-23 16:27:59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前言

  台防务部门将新设“防卫后备动员署”,原“后备指挥部”直接隶属新设立的防卫后备动员署,和“海巡署”一样,“署长”为中将。同时,“全民防卫动员室“改隶动员署,形成行政及军事动员一条鞭的“全民防卫动员准备体系”。

  平战结合:建立“第二陆军”

  作为第二海军的“海巡署”应该纳入正规海军的作战体系之内,尽管台海军的作战体系还很粗糙原始,但是两者协同操作渐渐成形。同理,后备动员力量也必须纳入陆军作战体系之内协同作战,变成“第二陆军”,否则还真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本来协同作战是天经地义,但是在台湾就不是如此。长久以来,台当局部门本位主义严重,行政(包括军事)部门鲜少协同作业,例如“铁路局”与“铁道局”是两回事,6军团和8军团要是没有旅对抗,也是两回事,小号与小调不同步是常态。

  这次增设了“第二陆军”,终于能够和正规陆军并肩作战,是自废止“总动员法”以及实施征募并行制之后,再度开展“全民皆兵”的时代。

  成立防卫后备动员署的目的在于整合并协助各部会动员民间设置的特种防护团、和后备军人组织等,包含宫庙义勇、教会、个人、NGO都可纳入编组。未来将执行军事动员与后备部队整备任务,以因应平时(包括救灾)与战时需求,而且都在防务部门的大屋顶之下进行。

  虽然平战结合的组织结构即将完成,大家最想知道的是平战如何协作。这也是最困难的部份:如何把后备力量分别投入到战场以及民间?

  战时投入

  以退役时间为准,退役不满8年的后备动员部队投入战场,超过8年的转入城镇,控制能源、交通、通信枢纽、金融、新闻、医疗、政府机构和居民密集点等要害,讲白了就是巷战部署。我们姑且把退役超过8年、且先期部署在民间的部队称之为“宫庙义勇部队”。

  几年前曾有一个想定,就是让用途不大的特战部队(空降兵)先期转入城镇,作为巷战部署的基本结构,除了控制要害地点之外,还要设置火力点、站岗放哨、押送俘虏、后勤支援、输送伤员等等,让宫庙义勇部队先行进驻。

  动员退伍8年内的后备役兵员可达百万人,但眼前的问题就是武器装备不足,或只能配备二手武器装备,战力实在无法预期。但是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假设解放军真的攻台,第一波主要的打击对象,必然是可能妨碍后续两栖登陆作战的高价值目标,例如作战指挥中心、雷达站、各类导弹阵地、军舰与战机、装甲部队等等,而可能不会浪费弹药打击这些几乎手无寸铁的后备兵,使得后备部队得以在战场与城镇之间行动。

  当解放军开始第一波打击之后,台军将会有两种选项:第一,正规部队和后备动员部队死守阵地,准备决战。第二,后备部队逐次、或全部转入城镇并进驻火力点准备巷战。虽然解放军火力占优势,但在复杂的城镇环境之中,火力差但灵活性高的后备动员部队反而占有优势,可能让解放军陷入长期的巷战里面。

  巷战与一般开阔战场不同,城镇内有着许多居民及各式各样的建筑物,解放军往往难以辨认居民和战斗人员。双方必然被分割为数个独立作战单元,且仅能以轻武器交战,大大限制了解放军的战斗力,而第二陆军拥有较多的隐蔽空间,例如地下道、大楼地下室或捷运站等地下设施,灵活调度兵员形成局部优势。

  如果台军“第一陆军”在解放军第一波打击之下还可以存活,接下来回头支援后备动员部队的巷战,打到最后一兵一卒。

  从战场到城镇的互联互通

  从战场到城镇,无论是第一陆军或第二陆军之间的通信非常重要,有了两军之间的互联互通,就能调动兵力应战。

  我们介绍美国于2020年12月军售台军的“野战资讯通信系统”(Field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System,FICS),包括154个节点、24套中继系统、8套网管系统,这是个军民两用的通信系统。更妙的是,通信车厢具备电磁防护能力,不但适合战场、更适合城镇巷战。

  FICS系统目的在提供作战中心与野战部队间机动、保密的语音和数据通信,融合有线与无线传输、保密防护、数据网络等技术,达成数字化战场神经网络。甚至个人移动(手机或平板)用户可与另一移动用户或网内任一用户之间进行通信,而且可以透过卫星与移动通信和陆海空军通信,也可接入地域通信网实现互联互通。此外,这套系统可与台军的“潜龙光纤”连结,把即时战情提供给衡山指挥所。

  在战时,民间基础设施很可能都已遭受破坏,无法依靠民间部通讯设施。此时,FICS能够提供必要的互联互通。我们举个例子,此次军购24个通信中继系统就像中华电信,串联全台154个通信节点,这些通信节点则类似各地的市内移动电信局,实现各个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无论是第一或第二陆军、甚或宫庙义勇部队,在巷战期间都可利用FICS展开情报共享和指挥控制。

  最后,军购的8个网络管理系统具备卫星连结能力,战时可链接加入所谓的“联盟作战体系”,至少可达到资讯即时共享的效果。即使台军独立作战,也可透过FICS调动部队往来于战场与城镇之间。

  台军的老大难

  本位主义可说是台军的老大难,职能单位众多,但是各职能单位之间缺乏整合,各自行事。例如陆军联兵旅和联兵营之间的关系,如果联兵营能够独立作战,3、4倍大联兵旅的存在就大有疑问了。假设,某个战役需要动用5个联兵营,谁担任指挥官?最后很可能由军团直接指挥联兵营;联兵旅可能要虚级化了,最多就是扮演支援的角色。

  第一陆军与第二陆军也有同样的问题:谁下令后备动员部队从战场转进到城镇?是当地军团司令部、还是更高的陆军司令部、或是隶属台防务部门的防卫后备动员署署长?中将署长指挥得了上将陆军司令的部队吗?就算可以越级指挥,期间如果陆军司令有不同看法与意见怎么办?最后很可能得由参谋总长下令才行。在各部队之间以及各军种之间,这个问题屡见不鲜。

  要解决这个问题,设立一个“特遣部队指挥部”就行了。就像航母编队必然有一个编队指挥官,无论所属舰艇来自于哪个舰队,必须接受编队指挥官的节制。同理,为能遂行本岛防卫作战,也必须设立一个陆上防卫作战指挥官,不管他是由陆军司令部参谋长兼任、或由副司令兼任、或由陆军司令兼任、或另外指派,无论是正规陆军或后备动员部队,都统一接受他的指挥。

  即使台军购买了先进的FICS,但指挥体系仍沿用旧制而不与时俱进,再先进的武器装备效能恐怕也要被本位主义所抵消。

  结论

  组建后备动员部队(含宫庙义勇部队)的目的是把台湾人民绑在“台独”战车之上,强迫台湾人民为“台独”牺牲奉献,不管哪个政党,就是以自残的终极方式“吓阻”解放军攻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