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汪葛雷:苏贞昌已成蔡政府换不掉的“重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5-11 16:15:34


近几个月,苏贞昌接连卷入莱猪、三接等争议,用人又因丁怡铭引来大幅争议。而现在眼看8月民进党四项台籍民众投票案(莱猪、“公投绑大选”、藻礁与核四)中有三项不利,苏贞昌届时会否会因投票案失利下台,已成为政坛讨论话题。

然而,苏贞昌声望下滑却是事实,但局势真有差到他快要被换的程度吗?假若投票案真的惨败,他就一定会走吗?

讨论苏贞昌的未来,我们需要用更全面立体的方式来剖析坊间的民调,特别是把他的民调拿来与过去的民进党行政机构负责人做比较。本文选择2018年4月作为基准点,把他拿来与2021年4月相比,选择的民调同为《美丽岛电子报》民调。

之所以选择2018年4月,主要有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因为这是同个月份,行政当局施政面临的挑战较为类似。第二个理由是这两个时间点,都是负责人刚经历过政治风波(赖清德是一例一休二度修法,苏贞昌是莱猪),较有可比性。第三个理由是2018年4月赖清德跌至满意度仅略高于不满意度的状态,而不过半年多后,民进党就遭遇2018年地方选举惨败。若苏贞昌民调有出现类似态样,则我们可合理判断,8月四项投票案与2022年地方选举,民进党也可能同样滑铁卢。

翻开数据看,2018年4月赖满意度42.3%,不满意度41.1%,满意度仅略高1.2%。而2021年4月苏满意度48.7%,46.1%,满意度略高2.6%。从满意度看来,两人的处境是非常类似的,就是社会评价两极化,中间选民逐渐远离(苏中立/选人不选党族群满意度落后不满意度5.2%),隐约开始有了“拖累党的潜能”。

而翻开信任度,苏更是成绩不如赖。2021年4月苏信任度48.7%,不信任度47.3%,信任度仅高出不信任度1.4%。2018年4月赖信任度54.3%,不信任度35.3%,信任度高出不信任度19%。两人表现落差甚大。也就是说,2018年4月时,民众只是不满意赖清德,但还是信任、喜欢这位负责人的,但苏贞昌却不是。

再举一个例证,同为《美丽岛电子报》民调结果,2018年4月民众对经济正面评价仅10.4%,对蔡英文信任度35.3%,对民进党好感度30.7%,这三个指标在2021年4月是44.4%、57.0%、47.3%。苏贞昌面临的外在环境较之赖清德好不知道多少,却得出了一个与赖差不多,甚至更差的成绩。苏贞昌表现真的可用“差”字来形容了。

或许蔡英文与民进党支持度还是高的,但苏贞昌绝对不是。或许表面上看,苏48.7%的满意度还是很漂亮,但成绩是比2018年4月的赖清德来得差的。

进一步我们就要思考,2018年4月蔡英文、赖清德、民进党三个主体,民调都难看,最后2018年底地方选举民进党惨败。而2021年4月仅只是苏民调不甚理想,蔡英文与党都还是亮眼,那这又会对8月的四项投票案,与2022年地方选举产生何种影响?

离现在最近的是8月的四项投票案,无论从各种常理来推断,一个不信任度快要超过信任度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对于扭转社会重大议题风向的能力是极其有限的。而以蔡英文自我保护,不轻易站在第一线的性格,她也绝对不会消耗自己政治资本去极力捍卫投票案,特别是护莱猪进口这种社会压倒性反对的案件,因此可以得见,8月民进党凶多吉少,至少反莱猪这一项,通过机率应是极高。

再来就要问,投票案失利,苏会跟着下台吗?坊间大部分预测都说投票过,苏必定走人,但笔者并不这么认为。

去年下半年的莱猪争议,被消耗的仅苏一人,蔡并未有太多下滑。民意对民进党及岛内经济的评价,也都还停留在高点。蔡英文现在的高民调是靠“芒果干”及疫情这些因素造就的,四项投票案都是内政议题,对她“个人”影响恐也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是否会换掉苏贞昌这种这么能“吸仇恨值”,让大众不把究责对象放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上的行政机构负责人,还需观察。

一句话,这条煞车皮,说不定蔡英文会认为还有可利用价值,即便投票案输了也还是这样想。(汪葛雷 作者为网络媒体工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