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疫情升温,台商料两岸隔离成本短时间难下降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5-18 12:51:22

赴大陆核酸检测与隔离酒店成本。图片来源于台媒

  华夏经纬网5月18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近日台湾从华航旗下诺富特的防疫旅馆破口,再到连日爆出多起本土案例,疫情防控面对空前挑战,让两岸放宽“边境”管控之路也预料更远,连带往来两岸的台商、台干“隔离成本”恐怕还得继续负担下去。

  据报道,台商因应此情形一年多也已有经验,透过拉长返台间隔减少成本负担,并提高台干福利,以增加留陆打拼诱因。但也有大型科技集团派驻大陆的高阶台干苦叹,实际台干在大陆总是两点一线,也不容易融入当地社交圈,“当不能常回台,家人也不能探亲之下,这时候就要做取舍。”

  大陆五地隔离政策大不同

  由于目前两岸往返仍只能选择上海浦东、厦门、成都、北京等4个机场,加上有些人透过澳门作为隔离点,合计共5个地方隔离政策,在包含隔离酒店费用、核酸检测次数、费用与核酸检测的方式、相关等信息都各有差异。

  从隔离酒店价格来看,以“北上”两地而言,根据在大陆当地的台商社团“台商太太”整理搜集指出,北京每晚价格大约落在400到7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而上海则大约每晚落在250到550元(含餐费)之间。以住满14天计算,大约需要3500到7700元上下。但具体住的酒店是哪间,以及能否叫外卖,则看当天航班所分配酒店而定,因此价格浮动仍可能相差1倍以上。

  至于核酸检测等费用负担,虽然检测次数不少,但如今大部分都免费或低廉。例如厦门从一下飞机到自主管理第21天的多次核酸检测、抽血目前一律免费:北京其中3次须自费,价格则在140到240元之间。

  从过年后赴上海的台商说,虽然大陆隔离酒店住满14天也是笔不小花销,但比起回台的有些防疫旅馆更贵,也只能默默接受这笔费用。

  做好待半年以上准备

  而就台商面对的往来隔离成本,资深台商说,以前可能重大节日或每季回去一次,台干一般也是几个月回台一趟,但如今因疫情关系,到大陆基本就预备要有至少半年到一年的心理准备,虽然隔离成本还会持续,但间隔、次数会拉的比较长来减轻这块成本。

  该资深台商表示,确实有些台干不能习惯太久没回台湾,或有家庭因素不能长久不回去的,类似这样的离职人员也不是没有,但稍早一波已经先行返台。目前台商采取策略,大多是增加留在大陆或愿意赴大陆的台干薪资福利作为诱因。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