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苗到货时间频改口 “政客搅局”致疫情崩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19 09:12:07

台湾疫情如此严峻,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的第3个败笔,则是疫苗采购政策。根据“彭博社”发布的4月“全球抗疫韧性排名”,台湾地区从第4名下降到第5名,主因正是“疫苗施打进度不够快”,严重落后其他国家或地区。

面对本土新冠确诊案例大爆发,5月12日,蔡英文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谈话,呼吁民众不要恐慌,强调医疗系统和防疫物资都相当完备,但她的安抚行动却没能抑制全民恐慌,依然有大批民众到大卖场“抢粮”。

此外,恐慌的民众也开始抢打疫苗,5月13日单日施打英国AZ疫苗的人数创下新高,共有21394人;14日更增加为32351人,再写历史。蔡英文虽再次呼吁团结防疫,并保证“台湾向海外订购的疫苗,6月后就会进入分批交货”,且第一波台产疫苗,预计7月底可以开始供应。

但本刊调查,早在4月中旬,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就宣称“美国莫德纳疫苗将于5月到货”,不过5月初,卫福部门次长薛瑞元却改口“希望6月以前可以收到第一批”。只是,由于蔡当局的“疫苗信用”已经破产,这一切仍在未定之天。

虽然截至5月14日止,共有186149人施打疫苗,但也仅占全台总人口的0.78%。其中的主因之一,要归咎蔡当局之前“疫苗跳票”的黑历史。

去年台湾东洋药品控诉在争取德国BNT疫苗授权时遭台当局搅局,如今台湾疫苗严重缺货,该公司17日也传出员工确诊的消息。(图/台湾东洋药品公司提供)

一名资深医界人士气急地说,台湾的疫苗政策信息长期不透明,“未来愿不愿意?能不能再向海外购买疫苗,仍然是个谜!”他认为,如果去年9月卫福部门透过东洋买到美国辉瑞疫苗,疫情不致恶化至此,当初从中搅局的政客,未来必将受到公评。

“立委”高虹安分析,如果不包含未来的台产疫苗,盘点目前台湾洽购到的疫苗,只有近2千万剂,就算全部到位,以每人施打2剂推算,民众施打率还不足5成,“当局避险政策务必台产研发和海外疫苗双管齐下。”前台大感染科医师林氏璧则在社交平台表示,目前已有“混打”不同新冠疫苗的相关实验,或许未来也会是其中的选项之一。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