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五次败走世卫大会 台湾当局落入美欧的一个“套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6-01 14:58:38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目前正以视频方式线上举行。曾在2009-2016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的中国台湾地区,今年连续第5年被世卫组织拒之门外。这是蔡英文因“谋独”作茧自缚的5年——蔡英文当局一次次试图叩开世卫大会的大门,却一年年落入美欧的“套路”。

  本届世卫大会5月24日开幕前夕,伯利兹、斯威士兰、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马绍尔、瑙鲁、尼加拉瓜、帕劳、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图瓦卢13个所谓台湾的“友邦”,提案要求邀请中国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第74届世卫大会。这份提案被拒。细看提案方名单会发现,其中并没有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影子。

  4月27日,由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艾米·贝拉牵头的所谓“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纠集美国、欧洲、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等国的15名议员,现身一段视频,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并发起#LetTaiwanHelp(让台湾帮忙)的热门话题标签。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推特上发文,呼吁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与会,声称“必须在世卫大会上听到台湾的声音”。5月5日,西方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发布联合公报,宣称G7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美欧不遗余力地疯狂炒作,大有不把台湾拉进世卫大会会场绝不罢休的架式。然而,在5月24日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上,这些国家一个都没有加入正式支持台湾地区参会的提案中。

  “这就是美国人这些年的‘套路’。”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日前说,自2017年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美欧只以口头或推文、信函等方式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从未正式向世卫大会总务委员会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事后它们又只口头表达遗憾。民进党当局既不敢要求美国政府正式提案,又不敢告诉台湾民众真相,只能把美国的“口惠”当作内宣素材。

  5月24日台湾地区确认再次败走世卫大会后,25日,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驻台机构在社交媒体发声明,对台“叩关”失败表示遗憾,这些国家的参会代表也仅在发言时“陆续表态支持”,此外再无实质性动作。然而,包括蔡英文在内的一众台湾地区高官,却第一时间“如期”发文感谢美欧“挺台”。如此的套路化操作,气得不少台湾网友发贴“呛声”——“一个老梗耍了蔡英文5年,也是有够没创意”。

  事实上,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一心“谋独”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就不复存在。但蔡英文当局不从根源上找原因,反倒是年年心存侥幸,将参加世卫大会的希望寄托在美欧一些国家身上。美欧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正是抓住了蔡英文的这点“歪心思”,年年敲诈得手。

  包括中华战略学会(台北)研究员张竞在内的多名岛内专家表示,自2017年以来,美欧一些议员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调门一年比一年高,舞台换了一个又一个,年年都给岛内营造一番“大业将成”的假象;但仅从美欧5年来从未正式、公开提案建议台湾参会这一点来看,美欧并不关心台湾能不能参与世卫大会,美国甚至根本不希望把这件事情办成,只是想经由“口头声援台湾-制造两岸对立”这个过程,去获取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归根结底,台湾不过是美欧的一个“棋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